新聞回顧

新店市長選戰 五人爭天下北縣一級戰區 選情最激烈 候選人訴求大不同 政見牛肉拚選票 – 1840期

年底三合一選戰腳步逼近,新店市長共有五位參選人角逐,分別為王美月、邱清燕、鄭智元、鄭三元與黃志博,成為台北縣鄉鎮市長選舉競爭最為激烈的一級戰區。參選人中唯一的女性王美月,出身平溪礦工家庭,從小就走平溪鐵路的鐵道枕木上下學,她表示,從小生活艱苦,養成做事堅忍、能吃苦耐勞的個性。出身基層的王美月曾任國大代表,了解基層,也最關心基層。這一次競選獲得新店市六十九個里的里長一致聯署推薦,她深信這是長期耕耘,才能獲得的信賴。此外她認為,在政府施政中,應該增加一些柔性;在文化建設中,要增加一些人性;在人際關係中,增加一些感性,如此新店就會更好。邱清燕年輕時學習空手道,並致力發展這項運動,他表示,目前已取得二○○六年世界盃青少年空手道錦標賽主辦權。熱愛運動的他個性剛毅、具抗壓性。他指出,自己多次參與反對安坑設掩埋場抗爭,十分了解安坑居民的需求。邱清燕以「打造健康城市」為口號,先將新店環境問題逐一改善,導正目前社會的家庭亂象,進一步改造社區,提升新店市文化氣息。他更以企業化方式經營新店,碧潭與光明老街以招商方式吸引財團,振興新店觀光產業。參選人中最年輕的鄭智元,其父鄭貞德於民國七十五年曾任新店市長,為了實現父親當年未達成的心願,毅然參加選舉。鄭智元曾擔任立法院財政法案助理,他強調不管在中央或地方,人脈需要誠心經營,不能以功利心態對待。另外,鄭智元對於近十年來新店經濟無起色感到十分憂心,提出改造新店計畫,先將碧潭與烏來觀光資源整合,全力發展旅遊業;其次將工業園區產業升級,以新竹科學園區為範本,吸引更多廠商投資;改善安坑地區交通窘境,正視各項民生問題。從政經歷豐富的鄭三元曾擔任新店市長、新店市民代表、立法委員等職務,因對前幾任市長施政感到失望,及對新店市有著無法推卸的責任,決定再度參選市長,秉持著讓民眾有回家的安心感為競選理念,期待再次為市民服務。鄭三元提出市民意外險、急難救助以及全面整修老舊管線、橋樑等公共設施為競選政見,以保障市民居家生活之財產安全,給予市民安心感,有實質的保障措施。曾任橄欖球國家代表隊的黃志博,以創意、活力、競爭力為競選口號,秉持青年執政、全民監督的政治理念,期待將注入生命力。黃志博擁有傳統客家人的特性,以及公務員家庭的成長背景,養成他用功勤儉的個性,加上曾是運動員的訓練,造就他堅強韌性的特質。黃志博並無任何從政經歷,他說,因為自己懂得行銷,了解人力資源運用,因此希望運用創意行銷的方式,發展觀光產業、吸引人潮以拉回新店市的商業活力。此外,黃志博提出坐月子津貼、社區托兒,及老人掛號費補助等社會福利措施,做為競選政見,希望帶給市民一個全新的新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