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興泰社區座談會 規畫生活新空間主要設計概念分點線面三層次 日後亦將轉至生態教育層次 – 1727期

文山區興泰里地區發展計畫、環境綠美化及社區環境巡禮座談會,於二十二日在興隆國小視聽室舉行,文山區區長葉金福、興泰里里長王麗嘉、里民、興隆國小、相關政府單位、中華技術學院CPS社區規畫師王敏順工作室、文山警二分局分別發言,為興泰里未來發展各盡一分心力。興泰社區係由辛亥捷運站、文山二十一興泰公園、興隆國小及社區空間所組成的生活圈,提案單位興泰里長兼社協理事長王麗嘉及社區規畫師團隊,為提升居民生活環境品質,加強社區民眾的參與感,特召開此一座談會。社區規畫師王敏順博士表示,設計的概念分為點、線、面三個層次,以辛亥捷運站及天橋作為進入文山區的重要節「點」,辛亥路為文山區主要幹「線」,強化社區的生態層「面」。計畫案中的近期行動包括:建構辛亥站前廣場景觀意象、改善辛亥路四段一六六巷街道、塑造社區標誌意象、規畫興隆國小地下公用停車場多目標使用方案、改善社區公共空間照明、改善辛亥、興隆路人行天橋、建構生態公園登山步道系統。中期則為建構二十一號「生態社區」公園、重塑辛亥隧道出入口風貌、推動辛亥站旁空地聯合開發案、改造社區街道為通學巷、遊戲巷,而長期方案是完成捷運環狀路網及公墓旁違建區之更新。建設局人員表示,座談會比起三、四年前所舉辦的更為熱烈,並有義工加入,除了王里長一路推動的實質結果有目共睹外,社區營造的目標,也將轉化到生態教育的層次。工務局養工處也表示,提案成案之後,將全力配合把社區的人行道、陸橋完成改造。興隆國小校長、家長會長及教師會長均表示,提出的建議案,屬基礎性並非整體規畫,提案單位宜先致力整體規畫,再舉行公聽會,使家長對此案有所了解,如果大家都贊同,再改變才是可行之道。文山區長葉金福在會中表示,有市民參與並經仔細評估的提案,才會通過市府的考核,並付諸施行,區公所也會全力協助處理相關事宜。都市發展局都市規畫科正工程司劉進興也表示,將把在會中所聽取的建言,將當作修正提案的依據,加入期末簡報中不過,他強調,座談會內容,僅屬概念性問題探討,他希望提案單位能做具體實質規畫,否則提案勢必無法通過而遭延置會後,劉進興與社區規畫團隊將另定時間、地點,進一步討論。規畫師王敏順表示,依專業眼光來看,提案確實可行,但需經里民同意、政府採納,社區方可進行整體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