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木柵國小景美溪探秘 親子郊遊體驗鄉土情懷 認識植物 了解歷史沿革背景 – 1766期

木柵國小老師、家長及學生們,十九日頂著大太陽,沿著景美溪走透透。為了增進親子關係,並認識鄉土環境,木柵國小「探秘景美溪」親子郊遊活動,請來文山社大講師林淑英,作全程講解。第一站是到景美國小參觀「夫妻樹」,學校假日未開放,便只在外頭觀望一下就繼續到第二站,經過車前路時老師特別介紹車前路是全台最短的路僅八十多公尺,所以是名副其實「尋短路」的地方。只要經過木柵路,不難發現兩旁的樹茂密盛開,林淑英說這種樹叫做美人樹,難怪木柵路的景觀總是令人讚嘆。在國家圍場後方的小山丘,種有多種植物,山上還有一間水尾福德宮,在那裡可以看見景美溪河灣一景。上山路上,林淑英以戀愛四步驟介紹路旁植物種類,,首先相思樹表示第一步相識相思;第二步,苦相戀是苦蓮;第三步為合歡,代表相結合;最後一步則為代表生子的無患子。除了植物介紹外,也介紹文山區的歷史沿革,其中「凸鼻番仔嶺」,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本人關英軍高級戰俘的地方,位在再興國小253公車總站的小山崙上,當時每天下午,這些戰俘會到牛山放羊,牛山則是現在木柵一號公園的所在地。林老師介紹錫蘭樹,據說台大的男生,在情人節的時候會將醃製好的錫蘭橄欖送給心上人,希望得到友善的回應。家長陳媽媽表示,她是土生土長的文山區人,每次小孩問到文山區的事,都得先去問阿公,藉由學校活動,除了當作郊遊,也是增加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