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美溪整治工程進度緩慢 恐遭扣款 – 1896期

由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所辦理的「景美溪治理第一期實施計畫暨土石標售工程」,經過兩年施工期,仍未完成。如今河川汛期將至,台北市議員林奕華要求有關單位盡早確定完工時程,若工程再次延宕,將請中央開罰扣款。
景美溪整治工程,自九十四年四月開始施工後,已延期兩次,原訂去年五月底完工,但至今仍未完成。林奕華曾在去年六月提出質詢,當時第十河川局表示去年年底便會完工,但現在又說要延至今年八月。經林奕華調查實際工程進度僅達七成,今年八月是否順利完工,令她懷疑。而這只是景美溪整治的第一期工程,她認為到全段整治完畢,可能還需要花上更長的時間。
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工務課王姓承辦人員表示,景美溪整治第一期工程延期,主要原因有三,首先是因為工程實施期間,遇上水位高漲,因此在整體工程進行上發生困難;第二,由於河岸屬泥土地質,較為鬆軟,所以工程鋼板的定位不易;最後他指出,此區並無工程使用便道,必須自行開道,因此花費較多時間。
王姓承辦人員指出,目前他們正在全面趕工,台北段工程已完成,現進行到新店市寶橋段,基礎建設部分及兩岸堤防大多興建完成,現在只剩一些鋪路及修補部分,第一期工程應可在八月底完成。
此外,王姓承辦人員表示,整治工程共分為三期,全部整治完畢的確切時間無法確定,但目前第二、三期部分工程已著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