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登大人 成年感恩禮讚 – 1896期

文山區公所辦的「成年禮讚─品茗茶香」活動,於上月二十六日在指南宮舉行。
成年禮活動從上午九時至十一時,分成古禮儀式和茶道體驗兩部分,不少家長帶著年滿十八歲的子女一同參加儀式,溫馨感人。
儀式開始,由主禮者帶領成年禮者向祖宗行三鞠躬禮後,再一起飲成年禮酒,緊接著主禮者、貴賓致詞。儀式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傳承」部分,每位父母開心地把具有紀念價值的物品親手送給孩子,接著孩子向父母行三鞠躬禮表示謝意後,互相擁抱,場面相當感人,從此小孩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整場活動典雅隆重,區長李美麗表示,成年禮在文山區已有十餘年歷史,成為每年必辦活動,大部分沿襲傳統儀式進行。家長陳啟東說,他認為此活動具教育性,非常有意義。參加成年禮活動的學生穿著端莊,臉上透露出既期待又興奮的表情。參加者陳昀生說,第一次見識到這種盛大場合,覺得很新鮮。
儀式結束後,繼續前往洞庭湖餐廳進行茶道體驗活動,李美麗說,此次活動即是希望透過茶道,學習日常生活禮節,讓大家懂得對周遭環境的點點滴滴充滿感恩和惜福。
「虔誠祝福感恩茶宴」內容有,從喝茶中學習生活禮儀藝術美學、茶食美學和茶語等,在講師張瑋倫講解下,家長和孩子一起體會品茗文化及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