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店溪遭濫倒廢土 逮捕五嫌犯 – 1854期

新店分局偵查隊日前破獲溪園路一處非法廢土場,並逮捕負責人等五人,涉嫌從台北市南港區收受廢土並倒置新店溪中,造成河川嚴重污染,經連日來的蒐證埋伏,將嫌犯及砂石車司機,移送法辦。
承辦環保業務的巡官陳慶鍾指出,新店分局在去年四到五月陸續查獲許多非法廢土場,利用砂石車運載廢土至私人土地造成環境問題,光是安康路一段(碧潭大橋附近)就有五家廢土場與營業執照不符,使碧潭水質受到影響,造成西岸淤積情況嚴重。
許多砂石車駕駛為避免引人注目,大都利用晚間作業,警方則於路口攔查車輛,將未持有運土證明之砂石車加以記錄,並確實檢查可疑車輛。
運載廢土及經營廢土場需要許多文件,需持有營業證明、出土證明以及收土資格等,且需經環保局、水利局等相關單位審慎評估。
陳慶鍾表示,由於環保局與新店市公所為權責單位,警方負責協助辦案,因此只能就觸犯水利法及廢棄物清理法等移送法辦,民眾如發現類似違法情形可利用縣府網站檢舉,或寄信至縣府電子信箱。
除此案外,過去也曾發現在安康中安便橋,有不法業者倒廢土,造成淤積等情形,讓本生態多樣化的河流遭到摧殘,新店溪每遇風災河川暴漲,問題就愈來愈嚴重,人民生命財產飽受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