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兩岸主持新人賽 蔡耀徵創意佳 – 2155期

今年第七屆的海峽兩岸電視主持新人大賽於於泉州上月27日在泉州落幕,活動由中國大陸福建省電視藝術家協會、各參賽省電視藝術家協會、世新大學及中國大陸泉州廣播電視台聯合舉辦,吸引兩岸各地約百名選手參加。台灣代表的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四年級的蔡耀徵(見左圖,攝影/藍苡瑄),與上海代表郭宏澤和湖北代表王青獲頒一等獎。

本屆海峽兩岸電視主持新人大賽吸引兩岸各地約百名選手參加,活動由中國大陸福建省電視藝術家協會、各參賽省電視藝術家協會、世新大學及中國大陸泉州廣播電視台聯合舉辦。

台灣代表隊的蔡耀徵表示在第一關「主持新人登場」用主播方式設計一個節目,他表示最初非常緊張,因為其他大部分參賽者可能都有學過傳播,發音字正腔圓台風穩健。他後來決定跳脫這種主持方式來呈現,用模仿腔調與變魔術,成功吸引評審目光,在這階段拿下最高分。 他希望未來可以多交流融合彼此主持特色去創造新的主持風格,讓主持越來越好。

第二階段「創意出鏡秀」以實境節目方式介紹古老當地,蔡耀徵抽到題目西街,蔡耀徵聯想到台北也有西街與西街少年,扮演不良少年角色,以第一次到當地的心情介紹當地特色吃東西買紀念品,並將紀念品送給幫他歡呼最大聲的觀眾促使台上與台下的交流。

最後一關「面見大考官」,現場抽題目即席演講,碰上很厲害通過成績很高的厲害對手。蔡耀徵坦言自己認為運氣好,剛好對方演講的秒數較短,內容較空泛。抽到題目是「你想成為怎麼樣的主持人」,對題目有把握,因為當初在台灣初賽時上課導師溫偉群授課老師的一些內容,激發他對這題目有更多想法,對題目很有把握。

他演講時表示說:「我要成為一個亦正亦諧,能正經也能詼諧、寓教於樂的主持人。所以我要能講想講、能聽想聽、異時異地。」

蔡耀徵的主持秘訣,是多看節目與人的交談記下幽默元素,他表示最喜歡吳宗憲與羅志祥的幽默跟與觀眾互動的技巧。他建議之後想參加的學弟妹要保有台灣的一些主持特色,要並有求勝心之餘,也要與台灣隊的隊友多培養感情,能給彼此互相幫忙與建議。他期許未來可以多交流融合彼此主持特色去創造新的主持風格,讓主持越來越好。

傳播製作中心的尤蓉鼓勵學生做擅長的事情,像是蔡耀徵擅長搞笑就盡力去做。這次台灣隊介紹台灣的方式以話劇方式穿著學生制服演戲表演推廣台灣。

此外,尤蓉表示,今年大陸學生也比去年更能抓住評審目光,漸漸使用更多表演形式,不拘泥於嚴謹方式。台灣初賽時上課的課程則依賽制變動而有所更動,訓練口條、創意、臨場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