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店七間藥局 為民眾用藥把關 – 1868期

台北縣政府衛生局自九十四年度開始推動「社區用藥照顧諮詢站計畫」,截至今年為止,已有一百二十六家藥局加入,新店市有七間藥局擔任用藥諮詢的服務。
台北縣政府衛生局去年開始推動這項計畫,並培訓四十八間社區藥局照護諮詢站,今年透過北縣藥劑師、藥劑生工會及社區藥局之藥事人員的熱烈參與,更促成第二波七十八間藥局參與,除接受一般民眾的處方籤外,更主動以走入社區的方式,免費提供社區民眾及安養機構等用藥安全服務。
信安藥局的劉藥劑師表示,參與這項計畫的同時,藥劑師工會也有一整套的培訓課程,增進藥劑師們更多知識,以便在日後為民眾服務時能周全。
劉藥劑師說,當民眾拿著慢性病處方籤來時,會依照上面的藥方開列一張清楚藥單,詳細告訴民眾藥物會有怎樣的幫助與有可能出現副作用。民眾要買藥時,也會列張藥單詳細教導如何服用,建立用藥觀念。
社區用藥諮詢站,還有另一個理念,告訴民眾專業的人員就在社區旁,不用大老遠跑到大醫院去詢問,方便又省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