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和國小樂舞班 傳承原民傳統文化 學校提供舞台展演才藝 常應邀約到校外演出 成果優異 – 1868期

新和國小開設原住民樂舞班,不僅為交流、傳承原住民傳統文化,也是提供原住民小朋友表現的平台,讓他們能在舞台上發光發熱。
配合鄉土教學課程,新和國小在九十一年成立原住民母語班,當時校內有十三位阿美族學生,向學校爭取活動時表演,從那時開始,有了舞台,並延伸到校外表演,打響名號,許多文化交流活動,都會邀請小朋友表演,也促成學校成立樂舞班。
身為原住民的方雙喜老師,身負薪火相傳的使命感,義不容辭接下指導小朋友的任務。利用課外時間傳授傳統舞蹈,配合母語班打破原住民在都會區中會被同化的迷思。過去校內的原住民學生參加新店豐年祭時,表演傳統舞蹈和順暢流利的母語,曾讓大頭目感動得落淚。
樂舞班成員優異表現,不僅讓外界驚訝,也對自己的身分產生認同感。方雙喜表示,有些原住民小朋友從部落上來,因家裡經濟水平跟不上都會區而感到自卑,當表演成果優異,接受學校表揚後,才開始對自己的原住民身分感到驕傲。
校方這幾年來,循序漸進推動原住民文化,方雙喜認為,如果在校外表現很風光,校內卻不認同,就失去意義,因此只要校內有活動,都會盡全力讓樂舞班學生好好表現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