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台灣戲曲專校 傳統藝術搖籃十年一貫教學 課程多元 身段功夫從小扎根 – 1736期

「十年苦練無人聞,一曲成名天下知」,國立台灣戲曲專科學校十年一貫的教學,今年度招生將於十三日開始至六月三日,招生對象為國小五年級以上及轉學生。台灣戲曲專校默默的為中國戲曲文化努力耕耘,卻很少為外人了解。台灣戲曲專校於八十八年由「國立復興劇藝實驗學校」與「國立國光藝術戲劇學校」合併升格而成,校舍分「內湖校區」與「木柵校區」。依據兩校原有科系整併設京劇科(含豫劇)、傳統音樂科、綜藝舞蹈科、歌仔戲科、劇場藝術科等,現正籌設客家戲劇科。木柵校區裡,以高職和專科的教學為主,也附設國小部和國中部,另外,獨立於戲專的國光劇團,每禮拜六固定會在校內演藝中心表演。十年一貫的教育就是自國小五年級入學,歷經國中、高中及專科總共十年之養成教育,課程方面分普通學科、專業學科與專業術科,有別於一般的學校教育。學生來自全省各地,有些是戲曲世家的子弟,有些是家庭因素,有的則是對表演有興趣,從小接受一連串的基礎戲曲身段學習。國小六年級的劉老師說,有學生從五年級起就離家住校,每天上課從早上五點半到晚上八點半,除了一般課業外,還須接受基本功和身段的學習。每個同學的適應情況都不同,有的可以很快找到好朋友,有的則需要老師的關心及輔導,到六年級時,學校會針對學生的潛能評鑑,作假性分科,分戲曲、音樂、綜藝舞蹈,實施專業基礎探索課程。於八十三年創立的歌仔戲科,目前已經有八個班了,在六月十七日至十九將有畢業公演。曾經是明華園現場導演劉光桐老師表示,該 科學生的畢業出路很廣,十分搶手。 此外,學校傳統音樂科將於四日下午二時三十分舉行畢業公演,表演主題為「藝國風情」,內容除了有西洋的鋼琴、豎笛演奏外,還有國樂的琵琶和中國笛等表演,融合了中西音樂的風情吹奏豎笛的陳淑敏同學說,這些是國中以來苦練的成果。活動地點在學校演藝中心,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