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北縣環保局 培養河川守護員 – 1868期

台北縣政府環保局於本月初,在縣府大樓舉辦河川巡守隊員教育訓練,培養隊員認識河川生態環境,除守護河川、通報污染外,更能著手營造社區生態環境。
北縣環保局課長朱益君表示,訓練課程包括「以河流生物生態評估水體水質」、「淡水河流域兩棲爬蟲類介紹」、「河川地常見鳥類生態與行為」以及「溼地漫談」等,期望提升地方巡守隊資質,更進一步達到守護家園的目標。
北縣環保局自前年六月召募民間團體,在北縣重要流域河段成立河川巡守隊,截至目前為止,巡守志工共約三百人。
朱益君表示,河川巡守隊的志工大多來自封溪護魚的團體,或者生態保育、救助協會,也有以里長領隊的地方社區團體,現階段目標為針對河川巡守、污染即時通報、與污染改善追蹤,並就近監督污染源,未來則可望進行生態調查、淨溪及營造區域水文與環境文化等活動。
藉由地方巡守志工協助檢舉,環保局能夠快速發現不明排水,當出現死魚或異常漂浮物時,巡守隊也能協助在第一時間勘查,使污染問題能很快改善,此外,在當地巡守隊協助下,環保局也曾舉辦四次清溪活動,參加人數約二二○人,清除廢棄物超過三公噸。
除北縣新店溪外,北市景美溪河川巡守隊,由東南技術學院副教授徐貴新領軍,定期號召居民檢測景美溪沿岸水質,同時為小朋友講解水生昆蟲及魚類習性。
徐貴新表示,為避免工廠或不法廠商,任意傾倒污染源破壞河川生態,並能夠在第一時間有所反映,除定期檢驗水質及清溪活動外,巡守隊支巡邏及即時通報也相當重要,需要大家共同參與,民眾如有意願加入巡守隊行列,可參考河川保育中心網站或直接與徐老師聯繫092859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