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社區工作坊 推動休閒產業 – 1863期

凝結各社區力量的文山工作坊,去年成功塑造文山公民會館,成為文山區入門意象後,今年針對十一月即將完工的貓空纜車,推動休閒產業發展,區內各產業注入活力,再創發展新契機。
工作坊會針對地方特色及文史生態,行銷旅遊路線及成立網站,未來計畫與旅遊業者合作推出一日遊及二日遊行程,讓民眾更了解文山之美。
計畫有了初步架構,建立在地聯絡組織成為重點項目,目前指南山城組織有指南社區發展協會、木柵觀光茶園社區發展協會、樟湖工作室、木柵農會等,文山區組織如文山社區聯合會、文山新願景促進會、文山社區大學等。
文山社區工作坊的運作模式很特別,它沒有實體存在,主要是結合專業者與地方領袖的對談,規畫出更適合文山區發展的策略,它處理的事物包羅萬象,從大型整體營造到小型社區輔導都包括在範圍裡,例如芳寧社區中國結、興光社區拼布、指南社區植物染,在這次桐花季中扮演重要角色,它們雖是獨立社區產業,但工作坊將之與活動結合,讓不同社區可以發揮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