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社區自組巡守隊 推動困難 – 1860期

目前台灣社會治安惡化,許多社區組成巡守隊期盼降低犯罪率。但綜觀新店市各里、社區巡守隊,卻都因政府補助經費不足及其他問題,而推動困難。
根據法令規定,年滿六十五歲以上民眾,不得參加巡守隊。每位志工巡邏一次,只能領取市公所補助費用八十元,其中並無保險、福利等額外補助。且因巡邏時間大都為凌晨時段,部分民眾因考量自身上班品質及其為義務性質,而打退堂鼓,巡守隊起步困難重重。
德安里巡守隊副總幹事張蕙蒲指出,目前巡守隊最大困難是經費問題,平時除請市代、議員及顧問團資助外,隊員甚至自掏腰包協助隊上運作。
巡守隊設備也需政府關切,如巡守隊據點設置、隊員防身物品、通訊器材及交通工具等必須齊全,才可避免隊員及民眾安全受危害。發現狀況時,也能直接與派出所聯繫,有效達到警民合作。
雙城里里長黃燦煌說,新店部分社區及鄰里位山區,幅員廣大,住戶零散也是成立不易原因之一。
同是德安里巡守隊大隊長的里長丁萬貴表示,巡守隊除執行夜間巡守工作外,也需定期至北縣政府警察局新店分局,接受訓練及召開警民會議,指導隊員巡邏時的自身安全維護、突發狀況的應變等。平時與里民間進行互動工作,如新德里、德安里對於里上獨居老人之照護,或是緊急應變處理措施、社區環境維護、政令宣導及捐血等活動,都全力參與,服務里民。
丁萬貴也表示,政府對於巡守隊相關規定,應當依照各里人數、地形等狀況作調整,如安康路二段有許多偏僻陡峭路段,巡守隊人數設限在五十人內,稍嫌不足。
忠孝里里長李約祥說,關於社區巡守隊諸多問題,政府需擬出適當解決辦法,如監督單位及經費調整,才能讓巡守隊順利推展下去,有效執行。里民與警力聯手維護治安、打擊犯罪,是政府及民眾對社會治安的共識,盼政府能正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