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提高警覺教你如何注意自身安全 – 1891期

針對文山區各鄰里犯罪率較高地區,文山二分局作出各項防範守則,教導民眾如何預防及保護自身安全。
(一)竊盜案:
1.面對竊賊需沉著,依情況迅速脫離現場或採取有利位置保護自己,以免受傷害,盡速報警,保留現場。
2.注意歹徒特徵,以便報案指認。
(二)防止性侵害S.A.F.E
Secure尋求安全:不單獨與陌生人搭乘電梯,應接近控制鈕,以便逃脫。
避免與約會對象獨處一室。
Avoid躲避危險:應盡量避免單獨求職和夜間獨行。夜歸發現有人跟蹤,勿直接回家,應向鄰居按鈴求救。
Flee逃離災難:遭攻擊呼救時,應以「失火了」取代「救命」。
Engage緩兵欺敵:隨身攜帶防身器材,如:哨子、噴霧器。面對歹徒應盡量使用各方法延遲、嚇阻,保持冷靜逃脫。
(三)車輛臨停時,防範歹徒趁機闖入車內:
1.不論暫停多久,建議將車門上鎖,並注意周遭是否有可疑人士徘徊。
2.如有陌生人拍打車門時,應提高警覺,勿任意開門。
3.避免停在陰暗巷道內。
為強化夜間婦女安全的維護,警方結合轄區內相關單位、公營機關及民間二十四小時便利商店,規畫婦女守護走廊,提供安全聯絡和服務,另外,還設立婦幼安全叫車專線:0800-055-850,保障夜歸婦幼安全。
文山二分局偵查隊分隊長曾百川表示,防止機車失竊三部曲為烙碼、上鎖、拔鑰匙,也提醒民眾勿把貴重物品放置於車上。
如遇陌生人問路,應提高警覺,不應隨便單獨帶路。在路上遇到變態時,應保持冷靜並迅速離開現場,最好攜帶哨子以便呼救。
另外,曾百川說明,未來將計畫在文山區各里增設監視器,對各街巷的路燈進行檢修,希望減少治安死角,讓民眾有安全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