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打鐵寮 地名由來 眾說紛紜 – 1891期

打鐵寮位於現今木新路二段以及永安街一帶,大部分住在裡頭的居民都姓鄭。這個地名從字面上來看,不難理解是因為從前此地住著打鐵的人家。
根據文山區誌記載,早期先民拓墾此地時,曾在路邊搭寮打造鐵器農具,故而得名。但當地鄭合成宗親會對此地名則有不同看法,認為此處之前並無打鐵店存在。
鄭合成宗親會主任委員鄭明哲指出,鐵是製造刀槍的原料,為管制品之一。打鐵這個工作在當時並不是普遍的行業,只有少數人能從事,加上從前這附近是農村,實在不大可能有打鐵店。鄭明哲表示,他曾詢問過一位九十多歲的老人家得知,從前附近並沒有打鐵店的存在。
鄭氏家族有一份光緒時代的古契,上頭的地名為「鐵寮」。鄭明哲指出,查閱族譜後,他發現第一代祖先名字當中有「鐵」字,且曾在這裡搭建過一個簡易的房屋,應該是因此而稱此地為「鐵寮」。鄭明哲認為,打鐵寮這個名稱有可能是當時日本人詢問路名由來時,居民不知情,而解釋成有打鐵的人住在這裡,導致現在的兩種說法。
住在木新路二段的鄭姓居民表示,他住在這裡已經有四十年了,從來沒見過打鐵店,他聽說打鐵寮的由來,是很久以前此地住著一位從事打鐵且很有名氣的人。另一位林姓居民則表示,不太了解這個地名的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