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探訪安徒生的童話王國-安徒生故居 奧登賽市為丹麥重要地標 – 1729期

說起北歐,第一印象是終年冰雪皚皚和童話人物的故鄉。創作醜小鴨、美人魚、賣火柴小女孩等無數動人童話故事的安徒生(Andersen),是出生於丹麥的代表人物。不管是他的出生地奧登賽(Odense)或是後來成名的哥本哈根,都有許多關於安徒生的紀念館及相關景點,這是旅遊丹麥不可錯過之地。由於安徒生自幼貧困,居住於奧登賽市的貧民窟與紅燈區裡。一九○五年,也就是安徒生誕生百周年時,奧登賽市府把安徒生童年居所買下來,經過整修後,「安徒生紀念博物館」於一九○八年盛大開幕。一九三○年,市政府將博物館擴建,當地居民認為這樣將破壞當地景觀風貌,而強烈反對,直到七○年代中期,在維護舊有景觀的前提下,完成博物館的改建。這裡每年吸引無數觀光客前往,只為一睹安徒生十四歲以前曾經住過的小房子。有人說﹕「來到丹麥,如果沒去拜訪一下小美人魚棲息的海畔並和她合照一張相片,就好像根本沒有到過丹麥一樣。」一九一三年,雕塑家Edrard Erichsen根據安徒生童話「美人魚」,雕塑美人魚雕像,甜美可人的美人魚帶著深情的眼光,從港口遠眺大海,祈求幸福的動人形象深植世人心中。雖然銅像僅80公分高,卻是哥本哈根的代名詞,也是丹麥的重要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