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巡禮百年廟宇 見證歷史軌跡 – 2175期

早期中國人移民至台灣時,新店、大坪林一帶便孕育出相當多的聚落,其中以漳州、泉州移民為大宗,而他們的宗教信仰也在這片土地落地深根,太平宮、潤濟宮、長福巖等就是在地富有盛名的廟宇。

廣興長福巖清水祖師廟,早年由閩南安溪的移民入台開墾,在新店烏來一帶多為泰雅族原住民,常與漢人發生衝突。為了求祖師爺庇護,因而興建長福巖祖師廟。迄今已有150多年的歷史。廟祝鄭慶順表示,維護寺廟的運作相當不易,都仰賴居民的參與與熱心幫忙,讓長福巖不僅是當地的信仰中心,同時也是居民的精神指標。

香火薪傳逾200年的太平宮,宮內祀奉主神為開漳聖王,是安坑地區漳閩移民的主要守護神。太平宮是客家移民的信仰,也是地位重要的公廟,對於當地居民格外有意義。新店太平宮董事廖萬益表示,當年先民為了能順利度過「黑水溝」到台灣開墾,因而建太平宮。

 

潤濟宮位於新店安坑山區,雖地處偏遠但是占地相當廣大,迄今已有200多年歷史,恭奉的主神為三官大帝。江姓宮廟人員表示,當年台灣多瘴癘之氣,當地居民多染疾病,且開墾之初與原住民多有衝突,因此當地代表五個聚落的士紳們在保衛居民之餘,便興建潤濟宮,此後成為該地的信仰中心。

 

從這些歷史悠久的廟宇中,可看出宗教信仰之於當地先民的重要,同時也是居民的集會所。這些廟宇謹守上百年的傳統,傳承香火與文化,背後更有說不盡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