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豐喜堂畫展 喚醒傳統年味新店市圖百位藝術家聯展 陳逢顯提供毫芒作品 書法名家現場揮毫贈春聯 – 1852期

農曆新年就快到了,各種應景商品也紛紛登場,即日起至三月三十一日止,新店市文史館舉辦豐喜堂現代年畫特展。年畫是中國在年節時張貼、懸掛,且具有吉祥、祈褔、保平安意味的圖案。過去,傳統的年畫是在拜拜祭祀時,張貼於燈座上的祈福討喜圖騰,在拜拜後焚燒以象徵獻祭給天上神明,祈求平安。演變至今,凡在民間春節時所掛、所貼的美術品,都成了年畫的一部分。而台灣的年畫,主要是源自福建漳州和泉州,以及部分的廣東地區。二○○二年,年畫大師徐明豐創立豐喜堂現代年畫館,他表示,作品在傳統創作主題中,可看見大膽而多方嘗試的不同手法。傳統年畫作品中常見的門神、祥獅、財神等靈動主題,進一步將中國的古窗花圖騰和優美的書法線條融入其中,以抽象的流線,漸層印染出深具趣味的背景。七日下午二時至四時,準備一百五十元,可親身體驗壓克力版畫創作,十一日下午二時至四時,更舉辦狗年年畫DIY研習活動,洽詢專線(02)2911-5534。即日起至二月十二日,新店市立圖書館第一、二展覽室也將展出「百位藝術家聯展」,走一趟圖書館,可以同時看到不同類別的藝術創作。館員胡淑珍表示,這次的展覽除了油畫、水墨、書法外,還有陶藝、雕刻、攝影等,最特別的是毫芒雕刻家陳逢顯的作品,精湛的手工技巧將呈現出不同一般的雕刻。她說,「百位藝術家聯展」顧名思義就是有一百位的藝術家參與聯展,每位提供一件作品展示,希望讓民眾同時欣賞各種創作。參展的藝術家將不定期到場,與民眾交流心得。聯展將於一月十四日上午十時開幕,由文山國中弦樂團現場演奏;中午十二時有自助式餐會,民眾可到場享用。展期恰好遇到農曆新年,因此配合節慶在一月二十一日及二十二日兩天,於上午九時與下午二時贈送春聯,邀請書法名家現場揮毫,詳情可洽(02)2918-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