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指南山莊閒置 萬興里 政大提案力爭 – 1889期

位在萬壽路三十六號的指南山莊,目前為國防部軍事機關,長期有憲兵及軍官高層駐守。因占地廣大卻低度利用,近來受許多社區、學術單位矚目,紛紛積極爭取該區域,希望發展出更大的用途。
萬興里里長謝啟峰表示,由於萬興里各校人數達到飽和,因此希望該地可規畫為萬壽國小建校預定地,而原先萬壽國小的預定校地在政大一街附近,但經評估後屬危險地段,不利興建國小。謝啟峰說,經提案後,尚需待國防部相關單位開會決議,若提案未通過,他希望可考量建成派出所或消防隊,對於該區居民也是一大安全保障。
另一方面,國立政治大學自多年前起,便開始計畫爭取這塊地,希望變更為學校用地。去年新任校長吳思華上任,主要訴求為發展新生學苑住宿、全國外語與國際人才培訓、創藝服務與產學合作、人文科技未來園區及都市更新形塑成國際文化生活圈等。
政大的此項方案屬於中長期計畫,今年一月時,政大副校長林碧炤曾率員進入營區實地探勘。
政治大學總務處財產組莊涵淇指出,他們已多次在校務會議上提出爭取指南山莊用地案,也有完善的建設計畫、教學新方案,因此受惠的不僅是政大師生,亦可將社區發展重新定位。
雖然政大及萬興里均有完善規畫的提案,但目前國防部仍未鬆口該地將撥給哪個單位使用。莊涵淇表示,指南山莊對政大來說,地理位置上切斷了他們校地的連貫,因此十分重視該地的使用權。
然而,此區域不單只有公有地用途的部分要解決,其中有一小區塊是零星的老房舍私有地,需與居民協調搬遷等相關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