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洗衣店成污染源?德安里民居住品質拉警報 待相關法律解決 – 1850期

近日寒流一波接一波,對德安里的居民來說,除了要忍受天氣寒冷之苦,還必須承受「黑心」自助洗衣店,所排放出的洗衣廢氣及棉絮,讓已飽受焚化爐威脅之苦的德安里居民,再添一患。位於安康路二段一家自助洗衣店,營運兩年多來,不斷從店內排出洗衣及烘衣的廢氣及棉絮,影響附近住家的健康安全,民眾不斷向有關單位陳情,礙於無法可管,始終未獲妥善處理,讓已忍無可忍的民眾,最近拉起白布條抗議,希望附近居民一起抵制,也能喚起有關單位注意,還給他們一個好的生活品質。許多住戶在長期受到污染的空氣下,都發生暈眩症狀,甚至呼吸系統也都出現問題。住戶游小姐提到,現在都不敢開窗戶,因為一開窗戶家裡就是洗衣廢氣及棉絮,這樣的情形不是只有她家,附近居民皆如此。居民曾請業者出面解決,但業者始終不聞不問。德安里里長丁萬貴表示,曾請來環保署檢驗其廢氣標準,但因夏天的洗衣量過少,所以檢驗結果都在合格範圍內,也拿他們沒輒。台北縣環保局課長張文興表示,環保局曾接獲民眾檢舉這家自助洗衣店,但因洗衣店的洗衣量不固定,添加的洗潔劑不盡相同,採樣有一定的困難度。張文興說,這類自助洗衣店目前不是列管的污染源,沒有法律規範業者,他建議中央應盡速修法,規範這類自助洗衣店排放的棉絮及廢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