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生盃辯論比賽 突顯校園禁菸效果差 – 1874期

第五屆翠谷暨春暉盃新生辯論比賽,為配合學校禁菸政策,此次用「世新大學應設置吸菸區」當作辯題,各選出冠、亞、季軍,三名最佳辯士,分別是大一的許芳瑜、陳奕峰、陳盈帆。
世新大學提倡校園禁菸許久,但卻未見成效,勵言社特別配合生輔組春暉專案,透過辯論正反方觀點把學生的想法傳達給學校。新生盃的參加隊伍大部分都沒有辯論的經驗,因此先幫他們上過社課,大致上了解了辯論的基礎架構,再來就是蒐集相關資料。辯論比賽當天脫穎而出的冠軍隊伍是「茉莉好正對不隊」,在冠軍賽中是持反方論點,反對世新設置吸菸區。
勵言社副社長周佩儀說,很多人對辯論會有刻板印象,覺得很嚴肅,或辯論主題根本與自己無關不想去重視,這次選了與學生貼切的主題,讓學校看到禁菸政策的優缺點。
比賽中也有學生用照片當佐證,有一張照片是學校角落滿布著菸蒂,代表了吸菸的人數在學校中其實不少,但問題一直不被重視。另一張照片則是有個人在「禁止吸菸」的牌子下,大剌剌的抽菸,利用諷刺的手法來建議學校不應該再漠視。
擔任裁判的口傳系大四生陳先倫表示,這一次獲選冠、亞、軍的隊伍,多有一點辯論經驗,語言表達能力很好。而冠軍隊伍雖然沒有用很多例子佐證,但是每個人的邏輯思考都很好,有自己的一套理論讓裁判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