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師長們好書分享 揭開達文西密碼神秘面紗 李功勤:透過隱喻 結合多科學術 探索文化之謎 – 1813期

「彷彿使讀者穿越時空,進行一場驚心動魄卻又色彩瑰麗的追求跟旅遊,好像到了歐洲,以及最美的巴黎,熱情浪漫的羅馬,還有莊嚴的倫敦。」通識中心副教授李功勤向同學推薦《達文西密碼》。 《達文西密碼》是以歐洲為背景的偵探懸疑小說,作者透過變位字謎、雙關語、密碼、與符號溯源,找到其隱喻,在過程中數學、古老科學與藝術、古老文化和宗教互相串連,讓讀者在探求答案的同時,也探索文化之謎,因而有獲得知識的快感。 李老師表示,讀此書時要投入書中劇情,這樣不單可以豐富讀者視野,也能讓讀者有如置身在一場歐洲之旅,是一場歷史、藝術和宗教的教學及思辯。 李老師很欣賞作者丹‧布朗,他認為,作者能寫出夾雜大量宗教觀念、藝術美學和數理邏輯的歷史推理小說,跟作者的家庭背景有極大關係。丹‧布朗的父親是曾獲得總統榮譽獎的數學教授,母親則是職業宗教音樂家,因此,他從小就生活在科學和宗教相衝突的荒唐哲學中。丹‧布朗的妻子既是藝術歷史學家,也是油畫家,作者本身是英文教授,所以文筆不但流暢,在很多的專業嘗試上,也比一般人來得豐富。 整本書令李老師印象深刻的是,提出如何正確的看待耶穌基督,「這本書就是了解基督教一個很重要的途徑,提供了一把鎖匙去對基督教有一個深入淺出的了解,作者在這本書也提出了對基督教很重要的反思,就是基督的人性跟神性,以及引申出耶穌是否有婚姻和家庭,在基督教發展史上,往往為人所忽略的一個研究問題。」 《達文西密碼》不僅可以增加讀者的知識和感性,也可以讓台灣人有一個自我反思的機會,李老師指出,書中有一行提到台灣的仿冒手錶,「在21世紀,台灣竟然在暢銷書的作者眼中還是一個仿冒王國,實在是台灣政治人物所應反思的。」 「我覺得每一個人的閱讀興趣,往往跟自己的背景及學習有關。」李老師建議同學在閱讀方面,從興趣開始,也可以結合科系,選擇出自己喜歡的讀物。同時也鼓勵大家,可藉由組織讀書會,找志同道合的伙伴,一同來念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