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審慎思辨民調:理論與實務」演講行管系邀請費希金和拉斯金教授演說 – 1751期

行管系今日上午十時三十分至十二時,邀請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政府系,費希金教授(Dr.James S.Fishkin)與拉斯金教授(Dr.Robert C.Luskin)蒞校演講,主題為「審慎思辨民調:理論與實務」。兩位教授自一九九四年以來,先後在美國、英國、澳洲、丹麥、保加利亞等國,結合當地民間學術機關及媒體,針對該國全國性及地方性重大政策爭議,執行十九次的實驗。在各國所進行的「審慎思辨民調」結果顯示,參與者在會議前後對主要議題的認知及態度有顯著轉變。此結果對學界有關政治資訊與政策選擇的辯論有重大意義,並對政策造成影響。費希金教授是審慎思辨民調的發明人及倡導者,他擁有耶魯大學政治學及劍橋大學哲學雙科博士,一九八八至二○○一年間擔任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政府學系主任,目前除了仍在德州大學政府系任教外,也擔任審慎思辨民調中心主任。拉斯金教授是密西根大學政治博士,目前也任教於德州大學政府系,主要研究民意、投票行為、政治心理學及統計方法。他發展有關「政治練達」(politicalsophistication)的著作是該領域學者必讀的文獻,曾在印第安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及密西根大學ICPSR中心擔任進階社會研究方法的講座,近年與同僚費希金教授共同推廣研究審慎思辨民調。行管系助理教授黃東益是演講活動聯絡人,他說這兩位教授剛從保加利亞從事實驗工作回來,此次來台是擔任二代健保研究計畫的顧問,這是台灣首次運用審慎思辨民調,針對未來將實施的健保新制及相關議題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