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協同住宅計畫 溪洲部落盼新家 – 1955期

位於新店溪行水區內的溪洲部落,居民居住權一直是難解的問題。台北縣政府曾在三峽隆恩埔建造「三峽原住民文化部落」,希望部落居民可以遷入,但因空間規畫不良與經濟考量,導致民眾遷入意願不高,反而選擇留在原地生活,而與政府一度僵持不下。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所長夏鑄九教授因此提出「協同住宅」的概念計畫,採取「先建後拆,就近安置」的方式,在溪洲部落後方的非行水區,打造部落另外一個家園,希望可以解決長期以來該地區的居住問題。   

參與計畫的台大城鄉所學生趙慧琳表示,三峽隆恩埔國宅的設計,缺少對於阿美族文化的了解,阿美族生活習性以及部落文化都與「水」息息相關,有世代依水而居的居住文化,但隆恩埔國宅是一般的集合式住宅,並不是針對部落居民而設計。

 她指出,要處理都市原住民居住問題,是要營造一個部落空間,針對他們的居住文化而建,才是根本的解決方法。

夏鑄九教授與台大城鄉所客座教授延藤安弘合作引進日本「協同住宅(cooperative housing)」,並融合了歐洲「社會住宅」的社會福利概念,由縣政府提供建材與溪洲部落原址後方的部分國有土地,幫助居民就近造屋,營造出一個符合部落文化的環境。

建築物本身將不再只是單純的集合式住宅商品,溪洲部落居民可以參與規畫、設計房子,配合自己的需求,自力建屋打造部落家園。

   溪洲部落發言人張祖淼表示,自己是部落居民,何嘗不想要就地居住,但協同住宅確實是目前較能夠解決問題的方法,縣政府提出協同住宅,假使真的可行並上路了,位置仍在溪洲這地區,所以仍然能夠稱為溪洲部落,如果搬至其他地方,就什麼都沒有了。

   張祖淼表示,其實也不希望外界認為溪洲部落居民純粹是為了維護原住民的尊嚴,而要堅持就地居住。如果溪洲部落居民提出訴求,而政府能答應並落實的話,其實居民的尊嚴就有被尊重。

未來,協同住宅若興建完成,居民入住後將需繳交租金給政府。溪洲部落頭目胡順理表示,希望租金可以便宜一點,讓沒工作的人也可以負擔起房租。

   同樣身為阿美族的台大城鄉所學生林易蓉表示,將會爭取租金上的調整,以免將來溪洲部落園區面臨到像三峽隆恩埔國宅般,部分原住民繳不出租金的問題。

在日本,協同住宅的推動已有多起案例,如果此次溪洲部落計畫成功,將成為台灣首例,也期望可為都市原住民居住問題找到解決的方法。(相關新聞見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