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學雜費喊漲 幅度可能為2.5% – 2173期

 勞動權益行動小組於18日在行政大樓召開記者會,向校方提出撤回學費調漲案、研議調降學費等訴求。

 勞權小組將800份的學生連署書交予主任祕書葉一璋,期望葉一璋能把學生意見忠實地反映給校方。葉一璋在接過連署書時回應:「站在學校的立場,調整學雜費公開說明的部分,只是過程的環節。學校並不是最終的決策單位,我想教育部會透過調整學費的理由、學生的意見作出審議。」

 學生事務處也於當日重辦說明會,除了談及學費調整原因,亦說明學雜費的支用計畫。在發問環節中,學生陸續提問有關學校使用資金的詳細內容、興建大樓等問題。其中新聞學系學生羅紹齊提及董事會的交通費一年竟高達50萬,引起現場軒然大波。會計室主任林淑慧則指出,有幾位董事來自國外,校方會承擔一年開會四次的機票費用。

 新聞學系雙聯生葉詩妮問及雙聯獎學金被取消事宜,公共事務長邱淑樺以「申請條件不公平,將與外籍生獎學金統一處理」為由回應,無提供詳細的方案解說。

 而於11日,首度在A101教室舉辦的學雜費調整公開說明會中,因勞權小組認為校方有違程序正義,而拉布條抗議,副校長陳清河隨後宣告會議終止。

 葉一璋在會後解釋,因教育部賦予校方的處理時間很緊迫,「5月底就要走完整個程序」。陳清河在18日表明,目前校方選擇最低的調漲幅度2.5%,而調漲學費的過程中校方想法有二,一是學校必須有更好的競爭力,二是永續經營。

 學生議長廖冠宇強調:「漲學費不代表不好,不漲也不代表好。」希望學生聽完校方說明後再表達意見,「學校討論的結果是漲2.5%、3.5%、5%,三個選擇;學生(會)立場則是不漲或漲2.5%,所以目前我們唯一共識是漲2.5%,但這也不一定會漲」。

 勞權小組則認為調整學雜費和舉辦說明會屬程序不正義。因為學雜費審議小組中並沒有學生代表,校方在開說明會前,並沒有公告任何簡報或資訊供學生檢視或閱讀,不符合教育部規定。

師生怎麼說?

 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陳政亮認為,在說明會參與抗議的學生,實際上是阻擋全國大專教育漲學費。他指出,若是教育部縮減私立學校的經費或補助,就應向教育部爭取,而非把費用轉介在學生身上,「校方永遠不敢跟教育部要,只敢跟弱勢的學生要」。

 針對11日的說明會,新聞學系學生權貞穎表示,公開說明會舉辦時間與中文檢定、系周會等活動衝突,使許多學生無法參與。

 新聞學系學生蔡秉均則提到,僅在A101教室舉行會議不合理,且應提早公告。他認為校方草率舉行會議。行政管理學系學生方志浩認為,校方公告不夠透明,自己是透過少數學生相傳才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