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千鼎首烏客家小館 皇帝雞養生溫補宮廷秘方 – 1876期

千鼎首烏客家小館推出「何首烏皇帝雞」,讓民眾在微寒的天氣中,帶來一絲絲的暖意。
本草綱目記載,何首烏原為人名,是因何延秀之子服用此物之後,活到一百三十歲,而頭髮依然長黑,因此得名;而皇帝雞的來源則是明嘉靖年間,方士邵應節進貢此品,世宗服了之後連生皇子,隨廣傳於世,「皇帝雞」因此得名。
出身中醫世家的老闆林瑞祺,雖然不以從醫為業,但利用自己所學,藉由食補幫助每一位客人調養身體。
林老闆表示,他使用烏骨雞作為主要食材。真正的烏骨雞,從雞皮、雞肉乃至於到雞骨頭都是黑色的,而其細胞中含有一種稱為「美拉寧」的黑色素,可以增進免疫力。林老闆指出,就營養而言,烏骨雞因其脂肪含量遠低於肉雞,且蛋白質含量高出肉雞許多,因此含有更多的鐵鋅等礦物質。
至於為何使用何首烏,林老闆解釋,何首烏中含有卵磷脂,其和身體成長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且何首烏有強壯神經作用,同時對血液也有正面的效果。此外,何首烏有減少血中脂肪、解除動脈粥狀硬化的成效,適合文明病愈漸增多的現代人。
何首烏皇帝雞以枸杞等三十餘種宮廷秘方為主,經八小時燉煮,使得湯汁富含營養。又嫩又好吃的雞肉,在配上清甜的湯頭喝下後,體內開始做自然的能量補充,是非常好的冬季養生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