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反路霸 步步安護學童安全新店市八所國小十一月將畫設安全走廊 強制拆除騎樓內攤販違建 – 1837期

騎樓內的攤販,提供民眾購物上的便利,騎樓外大大的廣告看板,容易吸引民眾目光,但這都構成了路霸。路霸除了形成交通阻塞及混亂外,也造成路人行走不便,而學區附近的路霸,更影響學童上下學行走的安全。為了保障學童上下學的行路安全,台北縣政府違章建築拆除隊推出「步步安專案」活動,將十米以上計畫道路之騎樓違建,十米以下計畫道路妨礙通行的路障列入拆除對象,以打通騎樓為目標,將騎樓及人行道空間還給學童。「步步安專案」共分成六階段進行,目前第一至第四階段板橋、中和、永和、土城、新莊、三重市已執行完畢,並由各國民小學、公所建立巡查機制定期巡查。 新店市將於第六階段預計十一月至十二月時施行,屆時台北縣違章建築拆除隊將會到新店市各國民小學說明專案內容,並會同台北縣政府警察局新店分局及新店市公所人員,一起進行騎樓違建及路霸的拆除工作。 雖然目前「步步安專案」尚未在新店實施,台北縣警局新店分局第五組謝員警表示,新店分局已規畫「學童上下學交通安全走廊」實施計畫,在大豐國小、北新國小、中正國小、新店國小、青潭國小、安坑國小、雙城國小及新和國小共八所國民小學均會畫設「學童上下學交通安全走廊」,並親自到各國小進行會勘,以實地了解需改善之處,於上下學期間派遣警力或義警、義交協助導護老師、愛心媽媽管制車輛外,並排除安全走廊上的攤販、路障及違規停車等,以淨化學童徒步區,還給學童安全的行走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