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六年等待 文山藝文館開幕表演三十六房傳授不同知識技能、藝術創作 部分課程供民眾免費體驗 – 1845期

歷經六年漫長的開會協調,數度工程停擺,經木新里民一千多人連署後,獲得台北市文化局重視並主動介入,文山藝文中心永安館終於在十二日營運。開幕當天,由小優人的神鼓表演揭開序幕,並帶領觀眾體驗武術、擊鼓、劇場活動、舞蹈等課程。文化局長廖咸浩表示,文化局投入了很多心力在永安館,包括內部規畫設計等,期望藝文活動能在文山區扎根,帶來嶄新氣象,共同努力打造「文化台北」。前木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也是永安館催生者周淑珍指出,當初這塊地是傳統市場,因租約到期,居民們認為空間閒置很可惜,經過一千多民眾連署,希望市場管理處同意改建成里民活動中心。過程並不順利,但她慶幸台北市文化局主動介入援助,並納入文化局建設之一。木柵文史工作室採訪編輯許哲豪表示,當初居民們本來只想和安康市場一樣,一樓是市場,二樓蓋圖書館或居民活動中心,文化局介入後,改建成藝文中心,當時居民還發起了「要五毛給一塊」的抗議活動,無法接受一開始連署申請的原意被任意更改。周淑珍說,「雖然和當初設想的有些落差,但至少藝文館不是以商業為取向,還是能提供文山區居民一個文藝休憩的好去處。」目前,藝文館是由財團法人優人文化藝術基金會承接經營,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管理,偕同優人表演藝術劇團和中華民國自主學習促進會,命名為「表演36房」。從二樓到五樓設有各種傳授不同知識技藝、藝術體驗和創作的工作坊,涵蓋了聞思辨證房、基礎練功房、音樂能量房、心靈健身房和劇場工作坊。文山藝文中心永安館和台北市的其他文化局的委外單位相較,規模算是十分可觀,若因此讓藝文館走出文山區,成功推廣出去,則超出原本的期望。周淑珍說,目前期望社區能有自己的一小塊空間生活交流,若能進而推廣至全台北市,則是更長遠的目標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