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化南新村 爭列歷史建築 – 2155期

由於政治大學欲新蓋法學院大樓,使化南新村險遭拆除,經社區居民努力後,台北市文化局前往會勘,並正式將其列為文化資產列冊的追蹤名單,解除年底拆除危機。

 

化南新村建築保留良好(見右圖,攝影/郭芳嘉),台灣藍鵲亦常駐於此,因而拆遷與否,使政治大學和當地居民間意見分歧。日前北市文化局現場會勘後,將此列為文資列冊的追蹤名單,同時提醒政大要有新的設計備案,提早與居民對話。然而,僅被列冊追蹤,尚未登錄為「歷史建築」,讓居民憂心化南新村仍會被拆除。

台北市文化局活化推廣股股長郭俊良指出,化南新村如要正式登錄為歷史建築,居民需提出更有力證據,以證明其獨特性足以列冊;如能提出證據,或有人申請將其拆除,文化局才有可能再次赴現場會勘,否則將不主動調查。

對於僅被列冊追蹤,萬興里里長詹晉鑒表示,近期已與熱心居民合作,預計訪問住過化南新村的人,期望提出更有力證據,以證明化南新村的歷史價值及存在必要。

參與計畫的民眾陳淑美說,許多大人物,如哲學大師金觀濤、儒學大師熊公哲等,及政務要員都曾住於此,但由於人數多且年代遠,目前仍屬資料統合、調查階段。此外,她表示,政大如需新增法學院空間,可將化南新村老屋新用,而非拆除,因為拆除不僅會破壞生態環境、歷史遺跡,學生進駐所帶來的噪音及空氣汙染,都是居民所承擔的,這對居民來說並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