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漂流傘消失 跑去哪兒了 – 2176期

 學生自治會在民國103年發起「世新漂流傘」活動,活動舉辦至今已有二年。但有學生反映需要使用時卻不見漂流傘的蹤跡,學生會呼籲使用者應發揮自身公德心,應在用完後歸還漂流傘架,才是解決漂流傘大量失竊的最根本之道。

 漂流傘的使用範圍僅限於校內各大樓之間,不可攜至校外和教室內,並於使用過後歸還至任一處的漂流傘架,方便下一位師生使用。儘管學生會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明訂規則,漂流傘最後仍全數遺失,對此現任漂流傘總召林劭陽表示:「第一,學生還是會把傘帶出校外;第二,在使用過程中並非全為世新學生,有可能是被來學校運動的社區民眾帶走。」

 活動開辦至今,學生會共補過二次漂流傘,每次補充的數量皆為100支。第一次是在民國104年,第二次則在今年,但入不敷出,漂流傘補後一周又會再度全數遺失。面對漂流傘嚴重遺失,且今年並無廠商贊助,因此學生會在4月6日至8日的學生服務日募集漂流傘,三天內共募得50支漂流傘。

 觀光學系規劃暨資源管理組三年級學生陳詩涵認為,使用者應發揮同理心,不過也建議比照租借安全帽的方法,採登記制確保使用者有借有還。觀光學系旅遊暨休閒事業管理組四年級潘文晴曾有一次使用漂流傘的經驗,她說明:「當時突然下起雨來,身邊剛好沒有傘的情況,發現社辦外有漂流傘可借用。」潘文晴認認為,若同學們有不要的傘可以主動提供,以降低傘支不足的情況,但最主要仍是希望大家能夠發揮公德心,主動將漂流傘歸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