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樂舞豐年 民族管弦響文山 – 2153期

文山民族樂團在創團老師張春民的帶領下,於民國96年成立於新店,持續致力於國樂的推廣至今,樂團已有成熟的面貌。

文山民族管弦樂團年度音樂會──「樂舞豐年」,將於本月21號在國立台灣圖書館的國際會議廳盛大演出,此次演出結合了舞蹈、聲樂、口琴等,希望帶給民眾另一種國樂饗宴。團長周宏宇表示,此次音樂會顛覆了以往的風格,結合許多不同元素,希望能以不同面向,讓更多人接受國樂。他表示,樂團成立之目的為國樂的推廣與教學,甚至希望藉此培育更多國樂人才,因此幾年前將「文山國樂團」改名為「文山民族管弦樂團」,期望不論在演出的形式或曲目上,都不設限於傳統國樂,在多變的風格中,引起民眾對國樂更多的喜愛。他坦言,雖然樂團是業餘團體,年齡層涵蓋甚廣,但還是要用最大的努力,達到一定的水準,「雖然我們是業餘團體,但要有職業的精神」,周宏宇表示,在接觸許多業餘團體後,這句話深刻地打動他,他也常用這句話勉勵團員,希望樂團能更上層樓。

此次音樂會也不同以往,改為售票模式,除了希望讓樂團有更多的資源,更期許團員因此有更大的動力提升程度,呈現最完美的演出。張春民表示,當時創團的初衷為提高文山區的文化呈現,希望文山區能有更多的文化活動,而如今他對樂團的表現十分讚許,且已退居為樂團的駐團作曲者,張春民認為樂團也需傳承,從內部培養幹部及人員,能讓樂團更加穩定,因此逐漸交接給年輕一輩,讓他們獨立運作。他坦言,由衷期望年輕一輩能繼續在國樂的領域發揮理想與創新,接受不同的挑戰,甚至擴大編制,持續招募新血,同時也歡迎許多志同道合的民眾加入樂團。

團員江淑婷表示,在離開校園後還能加入樂團,十分開心,因此練團對她而言,反倒是生活的娛樂;練團過程中雖然嚴肅認真,但也不乏歡聲笑語,可見團員們對音樂及樂團的熱愛。

若是對國樂的了解尚淺,不妨試著走進文山民族樂團的國樂世界,定能有另一番體會與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