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常閱讀多運動 遠離憂鬱自殺 – 2175期

大學生面對課業、工作、人際關係種種難題,累積成無形的壓力。世新大學專任輔導老師陳彥竹表示,壓力跟自殺雖沒有直接關係,但過度的壓力可能會造成自殺念頭產生。

陳彥竹說可以藉由身體某些訊號感受到壓力,像是頭痛、胃痛、肩頸僵硬、心悸等。他強調,每個人釋放壓力的方法也不盡相同,重要的是做能讓自己身心感到放鬆的事。有些人選擇聽音樂、有些人選擇看書,方法需要靠自己找出來。而最普遍的抒壓方式是運動。然而,在壓力無法得到釋放的情況下,就有可能罹患憂鬱症。

憂鬱症不一定產生自殺念頭,但部分自殺事件是在憂鬱症狀態下發生。陳彥竹說明,在沒有找到抒壓方法的情況下可能會導致「想解脫」的心理。大部分選擇自殺的人,都承受著很重的「無望感」,認為自己很糟糕。陳彥竹也指出,自殺的訊號是看得出來的。當某個人產生自殺念頭的時候,會做出一些平常不會做的事,或是開始不去做平常會做的事。黃姓民眾因為工作繁忙而曾經患有憂鬱症,長期精神緊張,也患有胃痛。後來在經過每日長期的運動習慣,身心逐漸放鬆,,讓自己遠離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