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全額繳費遭質疑 畢聯會:無強迫 畢代盼費用分項收取 會審組長表示費用不足活動難舉辦 – 1813期

對於畢業班學生質疑,為何不能只繳交拍照及學士服租借費用,而須全額繳納三百五十元一事,畢聯會副主席陳維毓表示,依照畢聯會的邏輯,應是繳交畢聯會費用之後,成為會員,才享有借用學士服及拍團體照及其他服務和活動的會員權利,若要嚴格區分拍照與會費的價格,則拍照以一百元計,會費兩百五十元。陳維毓解釋,畢聯會並沒有強迫畢業班均須繳交費用,若畢業班想自行找人團拍,畢聯會樂觀其成,且外面廠商也能提供學士服予學生拍照。 由於此屆畢聯會費用是參考上屆畢聯會資料以及預計籌辦活動的經費,畢聯會表示,並不知道上屆收費也發生同樣的質疑,在評估時並沒有考慮分項繳交,未來將會修改章程,避免問題再次發生。 公關張瑋玲補充,若是畢聯會只做租借學士服及團拍,會讓學生懷疑成立畢聯會要做什麼。此外,會審組組長葉育志認為,若開放畢業生選擇只拍照與否,而只有少數畢業生願意付費參加活動,會使畢聯會難以舉辦活動。他補充,如果還不知道有多少經費前就先規劃活動,但最後學生繳費並不踴躍,畢聯會的損失要由誰來承擔? 一位不願具名的畢業班學生表示,班上因不滿畢聯會將畢業照與活動合收費用,原本決定不繳交會費。但畢聯會以如不交錢就不能拍照為由,強制收取費用,班上同學只好屈服,繳交會費。他認為,畢聯會不能以不交錢就不能拍畢業照為由,強制向畢業生收取會費。 新聞編採畢代葉書宏建議,畢聯會應該利用活動來吸引學生並非是強制收費。而且,根據教育部訂立的大學法規所規定,畢聯會的確不能向學生強制收取費用,此外,畢聯會應主動提供詳細資料或經費流向明細表,否則將有更多學生對畢聯會有所質疑。 此外,對於質疑畢聯會為何不能以活動吸引學生繳費,而要以套餐方式(即拍照+會費)讓學生無法選擇,葉育志回應,還沒有舉辦的活動並不能以此證明活動受不受學生喜愛。他並表示,活動支出明細皆會公佈於畢聯會辦公室外,學生若有疑問也可主動前往畢聯會辦公室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