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另類志工手繪賀卡 關懷老人 庇護工場十九學員 發揮所長 對馬明潭單身榮民獻愛心 – 1813期

「想到我們畫的卡片,也可以帶給獨居老人相同祝福時,覺得很高興,因此著手畫卡片更認真。」二十七歲的阿泰,是萬芳啟能中心庇護工場裡的學員,他期望自己能在這個忙碌、冷漠的社會中,藉由卡片傳達對老人的關懷。 伊甸萬芳啟能中心和台北家庭者關懷照顧協會,四月起合作「賀卡傳情」活動,由庇護工場裡十九位學員,自願每月手繪生日卡片,獻給六十多位住在馬明潭的單身榮民。 這群另類志工,推翻大眾對身心殘障的刻板受助者角色印象,以他們的繪畫專長來回饋社會,關懷獨居老人。 庇護工場由台北市政府委託設立,至今已六年,設籍台北市的中度以上身心障礙者,都可參加。 走進庇護工場,很難相信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油畫、國畫,全是身心障礙的學員模仿完成。 啟能中心代組長鄭惠娟表示,庇護工場主要分為美藝及清潔工作兩部分,共有三十六名學員,美藝又分陶藝、國畫、油畫等項目,有專職技術指導員和外聘老師從旁教學。 學員作品有製成賀卡、桌曆等商品,愛心義賣,有意購買者可上伊甸基金會義購通網站查詢,網址是http://edenmall.eden.org.tw。 鄭惠娟說,啟能中心希望以成人化、基本化教育教導學員,剛開始先幫助他們建立信心和自我形象,過一陣子再輔以個別化訓練,藉著「社區化就業安置服務」及「庇護安置」等工作技術,讓身心障礙朋友習得一技之長,回歸社區。啟能中心社工員王文琍說,目前急需徵求義工,每周分定期和不定期兩種,工作內容包括數字、國字等特殊部分教學、陪同在中心及戶外活動,或是協助成果展及園遊會的義賣工作,凡年滿十五歲以上民眾,都可向萬芳啟能中心報名加入志工,洽社工王文俐(02)2239-5646分機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