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兒童發展遲緩應及早治療萬芳提供幼兒發展評估 三歲前療育效果佳 – 1730期

每周二下午二點至五點萬芳醫院「早期療育門診」,充斥著小朋友們的喧鬧聲,看似兒童樂園的門診區,其實背後隱藏了許多為人父母的心酸故事。早期療育是一種人性化、主動而整體性的服務,透過不同專業整合,如醫療復健、特殊教育、家庭支持、社會福利等,幫助六歲以下發展遲緩的兒童。社工師劉雅萍指出,兒童成長過程中,器官功能及智能等各方面的變化、進步稱為「發展」。而所謂發展遲緩的兒童,是指認知、生理、語言及溝通發展等方面,有一或兩種以上發展落後或異常的孩子,這些孩子都是早期療育的對象。劉雅萍說,孩子在每個階段都有一定的發展,若超過年齡卻沒有一定的發展,就該接受早期療育,讓孩子趕上正常程度。如果忽視發展遲緩的問題,將來孩子和同學相處時,容易因小缺陷被排擠而產生挫折感,漸漸失去自信。家長可能因缺乏相關了解,無法給予幫助,使孩子的發展跟不上應有的表現。負責門診的醫師陳雅鈴表示,遲緩兒可由大、小動作、語言及認知來判斷原因,有遺傳、早產、多胞胎、出生感染、腦部疾病、早期環境、教養方式、家庭狀況或個人特質等,也有可能是不明原因。根據臨床經驗,及早發現治療,尤其三歲之前接受療育一年之功效,如同三歲之後接受十年療育之功效。陳醫師說,早期療育門診由醫師先對孩童做初步評估,了解是否達到正常發展,或需要後續治療。治療師及社工師針對孩子個別問題提供資訊及輔導;若需後續療育,則依個案狀況,給予幫助或增強,減輕障礙程度及併發症,具備過正常生活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