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打造萃湖多樣生態 找回螢火蟲的家 – 2164期

  木柵公園被選為復育螢火蟲的基地之一,在文山社區大學講師陳德鴻等人的努力之下,原本被水泥封閉的萃湖下池已經完成開挖,目前已進入微棲地打造的階段。

原本被水泥封閉的萃湖下池,經過三年多的努力,終於在去年完成水泥開挖,使一直埋藏在水泥底下的下池重見天日,並且於上月進行原生植物栽種及微棲地改造。活動聯絡人方玉如說,這裡種下的植物都是經過挑選的台灣原生種,適合當地生態環境發展,而且這裡生態環境良好,可以稱作綠色吸鐵,吸引附近的原生物種,這次最大的目標就是將萃湖下池打造成螢火蟲棲地。

 活動志工梁乃悅說,萃湖的水源來自原地底下,為天然的地下湧泉,水質純淨,附近還有一座百年古井,是自來水普及以前,附近居民的生活取水之處。純淨的水質以及未被破壞的自然生態,讓萃湖成為適合發展溼地生態的地點。

打造萃湖微棲地工程的活動,除了文山社區大學的學員之外,不少社區志工也一同幫忙。陳德鴻表示,希望藉由這個機會讓社區居民共同參與生態營造,並藉此教育居民,生態工程不僅是完成就好,後續管理的重要性也值得重視。未來會將萃湖發展成一個生態教室,定期舉辦生態解說,讓文山區的居民能夠更貼近自然,了解到生態保育的不容易。

萃湖微棲地工程目前仍在準備階段,本月20日仍有萃湖生態工程的活動,有興趣參與的民眾可以至文山社區大學或水水萃湖臉書專頁報名參與,一同為萃湖生態作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