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停修制度 本學期提前辦理教務長希望學生勿誤用學校美意 另有教師認為失去原本初衷 淪為市場消費型態 – 1860期

世新大學在上學期末首次執行的停修制度,因應許多師生反映,本學期將停修申請日期,提前至四月十四日至六月十二日,只限一門課程。
教務長賴鼎銘表示,實施停修課程的辦理,是希望同學若選太多課,或是真的選到了一堂極不感興趣的課時,提供重新選擇機會。
但是學生卻誤用了這個美意,常常放棄挑戰自我實力的機會,去停修可能會被當的科目,這是老師們所不樂見的。
法律系三年級的許捷說,提前辦理對學生及老師都是比較好的措施,一方面可以早點對不感興趣的課程辦理停修,避免浪費無謂的時間。
另方面不會到學期末還在忙著考慮是否要停修哪堂課,但是這次辦理的時間實在給的太長了,應該集中於一至兩個星期內就好。
相較於國內其他大學所辦理停修的主要目的,皆是避免學生在課業上負荷不了,而被二一休學,希望學生能盡量的完成大學學業。
在實行的方法上,政治大學在最低學分的門檻內,以停修一科為限,但辦理時間為期中考後的兩星期內。成功大學則是由於廢除補考制度後,早在約十年前就實施停修制度,以兩科目為限,且在期中考前的一個月提出申請。
新聞系某教師認為,當初校內會議中,有部分教師提出實施停修制度是為了顧及學生繳費上課,有權選擇退課,固然是很好的看法,但卻失去原本所設立的初衷,反而將求學導向市場消費型態。
況且校內還是有許多教師,不知道自己可以簽署停修單的權利範圍到哪裡,不知道停修制度實施也大有人在,校方若真有意要推行應要好好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