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依材施教 兩性話題趣味多興華國小舉辦相聲表演 志清國小多媒體教學 宣導兩性平等 – 1729期

為了落實「兩性平等教育」,興華國小六日針對全校學生舉辦了「你儂我儂」活動,邀請青少年純潔促進協會的講員,透過相聲表演,陳述兩性特質與相處之道。有別於上學期只針對六年級學童所實施的「男女高峰會」,這學期將對象擴大至全校學生,利用星期三朝會時間,以詼諧誇張的手法,運用生活實例,互揭彼此不認同之處,來描述男女處事的差異特質,最後導出兩性須以和諧相處為前提,互相包容,正視差異性,互補缺失,共同創造好的結果。輔導室主任徐儷嘉表示,為落實「兩性平等教育」,除相聲表演外,之前還有藝文比賽,低、中、高年級競賽項目分別為繪畫﹑作文以及海報設計,選出優秀作品透過許多相關活動的舉行,提升學童對兩性平等的認知,以建構兩性間良好的互動關係。徐儷嘉說,「兩性平等教育」的目的在於教導學童兩性和諧相處、分工合作的理念。興華國小對於低、中、高年級學童所採用的是「漸進式」兩性教育,有系統性地灌輸兩性平等觀念給學生,針對低年級學童,其教育重點擺在性別角色的認同,教導小朋友如何分辨男女平等;中年級學童,對於自己的性別角色也能清楚的辨識,因此所強調是衛生教育,不定期的舉辦講座,如教導女生有關月經的事情;至於高年級,比較著墨在男女間的相處互動與友誼交往,以及另一個重點-菸害毒品防治。另外,志清國小的兩性平等教育周,於三日到九日展開,學校舉辦各式活動,和萬芳高中比賽海報設計,對外邀請喬治高職表演短劇,徵求高年級同學比賽設計標語,並利用多媒體教材對全校師生宣導兩性話題。輔導室主任王玉表示,利用電子看板展出標語比賽得獎作品,讓全體師生、家長甚至社區居民都能評賞,並有市政府反性騷擾相聲CD播放給全體教職員;對不同年級的學生因材施教,低年級同學使用電腦,進行兩性平等教育的教學遊戲,或是觀看影片「寶貝歷險記」後,填寫學習單的問答題,讓學生思考日常的兩性問題。另一活動高潮,是八日晨光活動的短劇,喬治高職影視科二年級負責編寫劇本的王亮達同學說,劇情包括沉迷網咖的不良少年,援助交際的少女等,從中表現男女交往的問題,並告誡同學注意周遭環境,表演手法誇張詼諧,帶動現場觀眾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