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2018雙北里長選舉】今年里長這些人 數據看選舉

記者 郭芳彣、林冠吟/採訪報導

里長選舉這些人 數據看今年里長選舉

本屆雙北里長選舉,較上次來說,選情更熱!以參選人數上來說,今年雙北1485個里,共有2778人候選人,相較於上屆103年,台北市多了53人、新北市更是多176人想要角逐里長職位!

在候選人年齡來說,「35-44歲」以及「60歲以上」的候選人數明顯成長,雙北里長在年齡分布上,均呈現兩極化的參選趨勢。

里長婆的逆襲! 107 年女性里長候選人增加

台灣被譽為亞洲地區性別平等最落實的國家,那麼本屆又有多少人想當里長婆?新北市本屆候選人中,女性參選人比上一屆多3%、台北市則是4%,女性有意願從政的比例仍微幅的成長,但參選者依然還是以男性為多數。

無黨籍參選人數飆升!政黨板塊變動
雖然以無黨籍身份參選,但競選總部掛滿藍綠黨籍議員送來的祝賀掛聯。攝影/林瀾

自103年白色力量崛起,出現第三勢力政黨後,台灣的政治板塊在8年期間,悄悄有了變化。

從雙北無黨籍參選比例上來看,均有上升的趨勢,其中又台北市最為明顯,上屆51.64%,本屆則是激增9.8%,超過六成的台北市里長參選人,皆以無黨籍身份參選!

本次以無黨籍參選的青年里長郭恩孝表示,以無黨籍身份參選,不僅不容易被灌上政治色彩,也較能不分黨派的合作,與不同黨籍議員共同爭取建設,為里民服務。​

 

107年雙北里長參選人互動圖表

 

107 年雙北里長三特色 「年齡兩極化」、「女性候選人增」、「白色崛起」

本次里長選舉,雙北里長年輕化的現象,出現在「29歲以下」的年齡層,新北市從上次4位激增一倍,今年共有8位29歲以下的年輕里長,台北市則是突破上一屆紀錄,出現了2位29歲以下的里長。

雖有年輕層的里長出現,但在雙北地區在30歲以上的里長,卻比上屆有逐漸減少的趨勢,而60歲以上的里長,出現了暴增的現象,對比上屆新北市多了147位、台北市增加了45位。

參與基層里長選舉,候選人的決勝關鍵多在「參與地方運作」,透過 在地方上投入長時間的人脈經營、貼近選民需求,才能博得較大的贏面;以本屆首次參選就當選的新北市陽光里新科里長江燕輝為例,他在地方開文具店, 同時擔任巡守隊、為里民爭取 Ubike 站,透過幾十年的深耕,即便在近年漸漸 被看重的網路聲望經營方面較年輕族群弱,但也藉著經年累月的服務累積地方 聲望,首戰告捷。

從性別方面看本次雙北里長選舉,「里長婆」比例有顯著的突破;新北市里 長婆比起上一屆多出 33 位,女性比例突破兩成,台北市則是多了 25 位里長 婆,女性里長比例近三成!且無論勝選與否,雙北里長女性參選人數比例皆微幅上升,同時也帶動女性參選人當選比例的增加。

從政黨方面分析,本屆雙北里長的選舉也呼應了近年白色力量的崛起,「無黨籍里長」除了維持多數外,比例上也明顯的增加,新北市本屆無黨籍里長比例佔了近75%,相較於上屆增加5%,而台北市本屆則有45%無黨籍里長,比起上屆增加7%。

本屆雙北共有45%無黨籍里長當選。在政黨比例上,代表國民黨以及民進黨比例下降約1-4%,從趨勢上來看,越來越多無黨籍里長的出現,也從基層選舉中反應出中間選民增加的趨勢!

107年新北市里長政黨比例圖

107年台北市里長政黨比例圖

融媒體精彩報導:《別說里長選舉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