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二十支菸毒死一頭牛推廣無菸校園 衛保組免費提供二手菸檢測 – 1846期

世新大學衛生保健組為宣導「無菸校園」,舉辦為期一周的二手菸檢測與菸害防治講座等活動。儘管校方推出許多活動並宣導校園禁菸,但校內「哈菸族」似乎仍無減少跡象。菸害防治講座由三重宏仁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陳孝曦主講,他表示,抽菸是許多可預防疾病的頭號殺手,容易使記憶力退化、失眠,引發心血管疾病、腦中風、肺癌及許多疾病發生。一支菸所含的尼古丁,可毒死一隻小白鼠,二十支菸可毒死一頭牛,菸害問題不容忽視。陳孝曦醫師表示,香菸中的尼古丁,在體內很快會被解毒並隨尿液排出,但長期吸菸者,體內會對尼古丁產生耐受性,將嗜菸如命,若要戒菸,需要意志力、藥物輔助,加上醫護人員協助,才有可能成功。但抽菸學生普遍認為,菸害影響健康的日子還很遠。平傳系三乙潘雲帆認為,抽菸是一種交際手段,一群朋友聚在一起,有人請抽菸,如果不抽,反而會被歸為異類,他覺得自己菸量算小,「應該不會影響健康」。廣電系四年級林同學說,每天得抽上近半包菸,也知道抽菸不好,但菸癮發作時很難受,只好一抽再抽,林同學認為自己還年輕,將來出問題時才會戒菸。衛保組組長劉秀慧表示,抽菸同學不但使自身健康受傷害,也會使周圍不吸菸的同學非自願性吸進二手菸,損人不利己,藉由活動,帶動「拒絕二手菸」觀念,打造無菸校園,讓學子擁有健康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