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過得比人好 毛小孩來搶錢 – 2154期

寵物商機無敵 「毛小孩」蛋糕、推車都有!

社會結構的改變,許多人不再將結婚生子做為人生目標,少子化的來臨,也讓人們更重視家中寵物,隨著這股趨勢,寵物商機隨之興起,多樣化的寵物商品不斷推陳出新。

商品擬人化 萌系擄人心

從事生產製造業的黃志仁,飼養一隻拉布拉多公犬「古錐」已有八年之久,他表示,年紀大了,兒女也在外工作,平時家中僅有古錐陪伴,對牠視如己出,除了二周固定一次的寵物美容,更定期找獸醫健康檢查,買玩具及衣服等一般日常生活用品也是必須,每月花費達2000元,不少朋友笑說古錐真是比人還好命。

黃志仁對待寵物的方式在現代社會並不陌生,過去人們飼養寵物是為了看家,然而現代人逐漸改變觀念,寵物早已是人類最忠誠的朋友,更多的人直接把牠們視為家庭成員,對待方式如同孩子,與人的關係也變得更為緊密。

人與寵物間互動關係的改變,寵物商機也隨之興起,業者開始推出許多「毛小孩」的周邊商品及服務,台北市寵物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靖霖表示,目前市場上不少商品出現擬人化現象,產品及服務的推出,參照一般家庭養育孩子的模式。

張靖霖分析,飼主對於寵物的支出以食品和醫療保健居多,尤其現在食安問題層出不窮,政府在寵物食品安全上嚴格把關,廠商也加強品質控管,飼主更希望透過食品營養讓毛小孩預防疾病,除此之外,飼主與毛小孩一起的休閒娛樂越來越受到重視,如可攜帶寵物的餐廳、俱樂部、未來會更加普及。

主打客製化 營業額上漲   

早期寵物市場以寵物繁殖、買賣為大宗,而今寵物商機在毛小孩的食、衣、住、行、育、樂上幾乎無所不包,舉凡寵物服飾、寄宿旅館、教育訓練、美容SPA、寫真攝影等相關產業應運而生,不難看出寵物產業的變化與人的生活型態息息相關,吹起一股「擬人化」風潮。

從事寵物寫真攝影的陳姓業者說,近年來越來越多飼主願意花錢幫寵物拍寫真留念,甚至有新人拍婚紗時,也希望毛小孩能夠一起入鏡,讓市場同時跨足寵物婚紗攝影。吉快樂寵物蛋糕業者Okii媽媽也表示,寵物不再只能吃攪和在一起的飼料,更精緻、好看的食物才是今日飼主所追求,如今寵物也有擁有專屬於牠的蛋糕、馬卡龍、鹹派等,食材也以有機化、精緻化為取向。

業者在競爭激烈的寵物市場中尋求轉型,紛紛發展出差異化的多元產品,鎖定目標客群的需求做出客製化產品,再透過網路與消費者良性互動,建立好品牌聲譽。張靖霖指出,未來的行銷將走向實體與虛擬通路的合作,而今許多業者和飼主的年齡層皆有降低的現象,二者對於網路平台接受度提高,使得網路互動成為行銷的關鍵。

網路起家的Okii媽媽除了經營自己的官方網站外,也會透過臉書粉絲專頁與消費者交流、互動,即時針對不同消費者的需求做出回應。她表示,因為客人的建議及要求,加上本身具有設計底子,讓她有了客製化寵物蛋糕的發想,而做出來的成果也受到好評,慢慢地在網路上打開了知名度。

  隨著人們動保意識抬頭,張靖霖也進一步建議,業者在做品牌推廣時可以結合動保及公益性質模式,讓商品不單純只是個商品,對業者而言,更是被賦予多一點的社會責任。

少子化衝擊 寵物成摯愛

少子化的衝擊,讓寵物市場不再局限於單純的食品需求,隨著社會結構的改變,人們逐漸將寵物視為如同孩子般的「毛小孩」,而這樣的趨勢,也讓業者推出越來越多的擬人化商品,已符合現代人對於毛小孩的寵愛。

「有時候會在大馬路上看見人們推著嬰兒車,裡面坐著的卻是小狗。」吳姓獸醫師表示,寵物商機越來越多元,包含寵物推車、寵物婚紗等等商品都已不再稀奇,他認為如此的商品將越來越多。張靖霖則認為,多元發展是好事,以寵物推車為例,或許動物並不需要推車,但是產品推出,若不符合需求自然會被淘汰,市面上各式類型的商品,是否能被市場所接受則有待時間觀察。

針對日後發展,吳姓獸醫師表示,除了擬人化商品,基本的食品及保健商品等,仍能維持一定比例的成長,而更多元化的保健食品也會應需求而增加。張靖霖也指出,市場變化雖然很大,但寵物市場卻是少數面對經濟變化,仍能歷久不衰的產業。他認為,寵物飾品和食品在往後的市場上均能穩定發展,寵物食安問題也會逐漸受到重視。

針對寵物市場,張靖霖認為,質量的變化會是重點,任何東西都會受到占有率的影響,未來的趨勢將會追求質的增加,但適當控管量的成長,是否能讓市場上的質變得更好,則須仰賴業者、消費者及政府彼此的監督關係;業者須負擔責任,讓消費者能對自己的寵物能有更多了解,消費者也須對自己的毛小孩負責,懂得挑選與追求質量,更要督促政府的管理,才能讓台灣日後的寵物市場健全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