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傳管生專利包國外首摘金 – 2143期

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主任許碧芳帶領系上團隊,以學生申請專利的二件作品,參加馬來西亞ITEX國際創新科技發明展,獲得一金一銀的成績。

超過20個國家,1000多個攤位參展,台灣163件參賽作品中,共獲30金、47銀、63銅,首次參賽的傳播管理學系學生作品「涼爽背包結構」和「智能包」,分別獲得金牌和銀牌。「涼爽背包結構」更被波蘭發明者協會頒發特別獎。

許碧芳開設的「媒體行銷管理」課程,將學生發想的創意,配合完整的行銷策略、成本效應分析,和業界老師合作,在系上卓越計畫和學校經費補助下,幾次修改後,製作出產品樣本,並成功申請專利,進一步參與國際發明展。

台灣參展學校少有傳播領域學生跨入發明市場。參與展覽的傳播管理學系四年級學生錢沛儀和葉依婷一致提到,能夠參與此次發明展最辛苦的是主任許碧芳,從申請專利到籌措經費出國比賽都由她負責。

金牌作品「涼爽背包結構」,由傳播管理學系四年級學生莊孟珊、林君潁、錢沛儀、葉依婷設計,將桿子和支撐塊貼於背包,讓人體背部和背包有空隙,達到涼爽效果;銀牌作品「智能包」由研究生涂智設計,背包設有螢幕和太陽能板,能充電手機和手機來電顯示。二件作品都已經獲得台灣的專利權,許碧芳表示,希望未來能將此技術轉移給廠商,將作品生 產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