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中文系駐校作家雷驤 16日演講將有三場演講 四場座談 提供學生向名家請益的機會 – 1823期

中國文學系這學期將邀請藝文名家雷驤擔任駐校作家,預計公開舉辦三場演講、四場座談會,為時一個月。首場演講定於十六日,喜好文學的學生,將可親自見識作家風範,了解其豐富的創作經驗。中文系副教授廖玉蕙表示,邀請作家駐校指導學生,可以激發學生的寫作熱情,聽取專業作家對文學的講述與看法,學生可直接向作家請教創作上的問題。她指出,選擇駐校作家,在文壇上必須擁有一定的文學成績,如之前邀請的小說家白先勇、施叔青、詩人蔣勳等,他們各自擁有不同的創作經驗,提供學生不同的創作面向,透過親自講解分析,更進一步了解他們的作品,閱讀出更貼近作者的層次內涵。廖玉蕙表示,歷次所舉辦的駐校作家活動,學生反應相當熱烈。如之前白先勇擔任駐校作家時,演講會場幾乎場場爆滿,甚至有慕名而來的民眾,爭相詢問相關活動訊息,各媒體也到場採訪。駐校作家的活動,對於推廣學校的名聲也有一定的幫助。但她指出,舉辦這樣的活動,希望對於寫作有興趣的學生,能有一個向藝文名家請益的機會,讓學生了解他們親身的創作歷程,吸收不同創作經驗,並提倡學生寫作風氣。這次駐校作家雷驤除了擁有散文作家身分外,還包括畫家、導演等,是一個多元方向的創作者。在公開的三場演講中,將藉由三種不同的主題,談自身的創作歷程,分別為成長故事、家族故事、旅行故事,也將和學生在作文文法上進行討論,增加互動。廖玉蕙透露,繼雷驤後,下一位將邀請詩人鄭愁予擔任駐校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