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紀念特刊記錄世新 學術專刊提升素質 – 1871期

世新大學五十周年校慶,由研究發展處負責的「五十周年校慶紀念特刊」及系列學術專書,記錄了世新成長,更增進了社會各界對世新的了解。
研究發展處組長呂慧芳表示,紀念刊物具有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除了勉懷過去、肯定現在,也策勵學校能夠在高等教育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創造新的佳績。同時,藉由這本紀念刊物,凝聚校友對世新的向心力,也讓更多人認識世新,拔擢世新在外界的地位。
校慶紀念特刊編輯委員會由學校教師組成,學生參與編輯的相關工作。內容涵蓋了創辦人成舍我及歷任校長、傑出校友的介紹,也談到世新近年來積極發展的國際化等。
呂慧芳說,教師們集體合作而成的學術專書,除了展現世新在學術上的表現與貢獻,對教師們而言,亦有莫大的鼓勵作用。
作為校慶賀禮的學術專書共計六本,包括有新聞系主任鍾起惠主編的《公民的新聞與社群想像》、由前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成露茜與口傳系教授黃鈴媚共同主編的《傳播學研究的傳承與創新》、由經濟系主任黃璀娟、財金系主任郭迺鋒、觀光系主任陳墀吉、與企管系主任賴松鐘集思廣益而成的《產業發展與管理:新思維與新方法》,以及由行管系主任余致力主編之《新世紀公共政策理論與實務》、中文系教授黃啟方主編的《文學、思想與社會》、和法學院院長段重民主編的《現代法學理論與實務的交錯:從理想、寫實到存在》。
在五十周年校慶之際,郭迺鋒認為,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世新可以借鏡各國的頂尖大學選拔。重視教育經費的運用、加強學校與學生的互動,都是提升整體競爭力的管道。他更鼓勵世新學子發掘個人的特色,學習財富管理、培養閱讀的習慣、養成專業嗜好等,都是充實自己的好方法,就不用擔心被社會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