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中文系國學研讀競賽 試學問 參賽者飽讀詩經 振筆疾書現場充滿書卷氣氛 – 1813期

中文系於十七日下午二時,在R601教室舉辦國學研讀競賽,比賽一開始,參賽同學振筆疾書,現場頓時充滿書香味。考題以問答、申論題為主,競賽依內容分兩組,經史組選定書籍是《中國歷史49謎》,子集組為《談有論無》,第一名獎金五千元,第二名三千元,第三名兩千元。 中文系副教授丁肇琴表示,教育部為提升大學生國語文能力,補助各校舉辦國學相關比賽。中文系以此為構想,在每學年的上學期,以中文系同學為對象,舉辦國學研讀競賽,下學期則是全校性的比賽,兩者有不同的方向。 她說,在課堂上所學有限,許多知識還需課後加強,因此中文系在全校性競賽之前,先在系上舉辦,加強中文系同學專業知識;全校性比賽則是讓同學對國學知識產生興趣。 丁肇琴說,有位考取花蓮師範學院研究所的中文系友,在參加筆試時,遇到關於戲曲的題目,雖然在學校沒上過戲曲課,但因為參加國學研讀競賽,讀過相關書籍,才順利的通過考試。 上屆第一名的張同學說,參加這個活動,讓他多念了很多書,收穫很多,很有幫助。可惜的是,這次因為題目太大,沒寫完,可能與第一名無緣了。 參加經史組的林同學表示,《中國歷史49謎》這本書對他來說並不難,只是利用空閒時間閱讀,這是他第一次參加比賽,所以志在參加,不在得獎。 下學期全校性國學研讀競賽,中文系已選定《唐詩地圖》一書,另一本尚未決定,同學也可以推薦適合的書。想參加下學期國學研讀競賽的同學,可以注意中文系網站,相關資訊將在寒假前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