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三峽原住民文化部落 近期完工 鄰近鶯歌陶瓷博物館 客家園區 供遷居違建戶短期安身 – 1891期

位於台北縣三峽的原住民文化部落,將於近期內完工啟用,提供台北地區特定原住民族群,於拆遷後暫時居住,對象包括新店溪畔的溪洲部落、小碧潭聚落以及大漢溪沿岸的原住民違建戶。
溪洲部落張顧問表示,一開始的興建計畫到現今接近完工,政府相關單位並未作好溝通與協調工作,期間雖有提出輔助配套措施及看似美好願景,卻未設身處地正視居民搬遷後的現實面與困難性,其中也忽略了原住民同胞最為擔心的經濟問題。
他指出,政府興建的短期住宅,住戶沒有房屋所有權,兩三年後還必須依規定強制遷離,屆時將面臨與現在相同的情況,甚至是更大的壓力,對住戶而言根本毫無保障。
張顧問也提到,要說服部落裡的居民拋下住了一二十年的房子,走進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心理上的障礙遠超過物質上的考量,因此住戶遷居的意願不高,短時間內要完成所有拆遷動作,也不是那麼容易。
台北縣政府原住民行政局吳課員表示,針對政府提出的配套措施,以及如何協助原住民同胞就業、就學,先前已召開說明會。北縣府為整頓新店溪,決議於十月拆除非法占用河川地的原住民違建戶,除協助遷移外,也正研擬各項解決辦法,而占地約四千平方公尺,座落於北二高三鶯交流道下的「三峽原住民文化部落」,將專門提供遷居的原住民在找到住所前,能有短期的安身處。
三峽原住民文化部落,鄰近鶯歌陶瓷博物館及客家文化園區,為呼應原住民習俗與生活型態,建築採用原住民風格的紋飾及色塊拼貼,各樓層也設有交誼室,第一期工程規畫興建住宅一百五十戶,主要提供新店溪及大漢溪原住民違建戶居住使用,第二期工程則規畫設置托兒所、職業訓練培訓、大型表演等功能的綜合型大樓,未來可望成為台北地區指標性的原住民文化交流據點。
立法委員羅明才日前陪同台北縣長周錫瑋,會勘新店溪河岸整治工程進度,並且為小碧潭聚落提出陳情,希望以不遷移整個部落為前提,在原居住地成立原住民特色區。
對此,周錫瑋表示,由於新店溪畔的原住民部落,包括溪州路、小碧潭以及環河路一帶,皆為違建戶,並違法占用河川公有地長達一二十年,縣府單位已決議執行拆除,未來將積極輔導當地居民,遷移至三峽的原住民文化部落。
立委羅明才辦公室主任朱正強則表示,位於新店溪河岸的原住民部落,長時間占據河川行水區,加上全部都是違章建築,因此政府的拆除動作是勢在必行,預計六月將陸續完成原住民遷居三峽短期居住住宅,十月則執行所有違建戶之拆除工程。
另一方面,溪洲部落居民提出質疑,同樣位在河道行水區的鄰近工廠,多是違建戶,為何政府及外界相關報導所關注的焦點,卻只放在原住民的身上,雖協助輔導遷居及提供未來就業就學機會,卻也仍無法有效解決經濟上的困難,更何況短期居住三峽的住宅,無法取得房屋所有權,期限一到又必須遷離,問題仍丟回給原住民面對,比起現在擁有的違建屋,還要不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