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兩岸科技經濟研討會 二十八日登場 – 1895期

由世新大學管理學院主辦「二○○七兩岸科技、經濟與金融發展學術研討會」將於二十八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十分,在舍我樓S1204舉行。
由台灣與中國大陸知名學者專家,以「兩岸資本市場的發展」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並舉辦以「兩岸衍生性金融性商品發展」為主軸之二場次論文發表及一場座談會,希望以深度對話,激發兩岸對此相關議題之關注,促進經驗交流與知識分享。
管院表示,近十年來世新一直與中國大陸知名大學進行密切的學術交流,針對特定主題舉辦研討會,進行深度對話與討論,過去在世新舉行的包括有「兩岸共同抵禦亞洲金融風暴」、「兩岸經濟交流」、「兩岸金融証券產業發展之比較」、「2005兩岸新興產業發展研討會」等,以論文發表和座談來增進雙方在金融經濟各方面有深度了解。
二十八日上午由校長牟宗燦主持開幕式後,分別由華東師範大學商學院長黃澤民、台灣證交所董事長陳樹、世新財金系教授劉淑鶯及曾昭玲、天津大學管院教授楊寶臣針對「兩岸資本市場發展」及「兩岸衍生性金融商品發展之回溯與展望」發表論文。
下午場次則從二時起,由世新財金系助理教授王仁宏、湖北省物價局副局長暨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蔡玲,針對「兩岸衍生性金融商品、金融改革與風險管理」進行論文發表,最後則由世新財金系主任郭迺鋒、行政院金融監督管委會委員李賢源、中國期貨業協會顧問黃運成與重慶社科院研究員王濟光,進行「兩岸衍生性金融商品管理面面觀」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