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愛心在新店】陳炯亮 幫助特教孩童迎向光明 – 1867期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賺大錢,而是將生命價值定在可利用之程度」,這是住在大鵬華城社區陳炯亮老師的座右銘,他經常協助需要特殊教育的孩子,引導他們走向光明。
陳炯亮目前任教於北市大理國小,對於特殊障礙學習的學生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從市立師院畢業以後,更遠赴美國,學習有關特殊教育的教育指導方法。此外,他還獲得九十四年度特殊教案佳作的成績。
他說,住在大鵬華城社區已經有三、四年時間,透過大鵬華城社區關懷網,或經由基金會等管道,發現社區內也有一些需要幫助的特教兒童,於是投入關心這些兒童,並輔導家長如何幫助他們的孩子。
對於特殊教育與一般學校教育有何不同,他說,特殊教育分很多種類,有的是閱讀障礙、腦力退化,也有部分是肢體障礙、及腦性麻痺,而情緒障礙也是其中的一種。他的職責就是盡力讓社會接納這些比較不一樣的小朋友,並且,指導這些孩子得到社會認同。
陳炯亮希望大眾多關心特殊教育兒童,他們不需要憐憫,而是多一點的包容與理解。他表示,一開始接觸這些兒童,由於個案不一,一方面是學習、另一方面是從錯誤中累積更多經驗,並加以修正。
他還說,在台灣,特殊教育及相關研究不夠多,而對於行為偏差或情緒管理有問題的小朋友,也沒有多加留意,家長方也不知道如何處理這些情況,導致特教問題越來越嚴重。
陳炯亮希望將理念從社區、學校出發,以「關懷」與「尊重」的觀念重新傳達給社會。
他提到,目前社會上對於領養或接觸這些兒童,可以說是沒有概念,藉由教育或輔導的方式,可以讓社會上有更多關懷行為,將愛傳到每個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