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店地下化工程北新路實施難度 – 1886期

新店市主要路段的電線地下化工程多已完工,還有部分路段正在規畫,但最重要的北新路,至今仍有許多老舊的電線桿以及交錯複雜的電線,甚至有脫落的情況發生,在地下化越來越普及的今天,為何北新路無法做到,是許多居民共同的疑問。
中興里里長張正義表示,北新路是新店市區重要的交通幹線,電線地下化應盡早完成。老式的電線桿電線密密麻麻的垂吊,既不美觀又很危險,他將聯合其他里長向市公所提出建議。
新店市公所工務課課長林時昌表示,北新路早在四、五年前就計畫過電線地下化的工程,但在清查土地資料後發現,公有地面積有限,地下無法放置配電設備,如果要購買私有地放置變電箱,至少也要十幾億,而建設公司利用容積移轉的方式,將未用完的土地面積移轉到新建案,讓政府免費獲得部分土地,也是少數,所以北新路要實施電線地下化,事實上還有許多困難要克服。
養護工程課課長許武雄指出,目前新店市的主要道路,除了北新路尚未完成地下化外,安康路、復興路及安和路一段也都未實施,除了私有地過多外,部分路段因為道路兩側沒有紅磚人行道放置變電箱或道路寬度不足,導致無法設置,至今還無法完成全線地下化。
新店市的電線地下化工程,早在十幾年前就開始陸續實施,已處理完成的路段有中興路、建國路、中正路、民族路、民權路、寶橋路、寶中路、安和路三段以及新烏路,目前正在規畫的是安和路二段,另外北宜路一段已經完成。但因為還有非台電公司的路燈、監視器等線路掛在舊有的電線桿上,台電解釋,等到這些線路拆遷後,馬上就可以架空桿線,完成地下化。
台灣電力公司電機工程師葉治茗更進一步說明,除了主要道路外,道路旁的巷道也因難以尋找配電設備的位置,無法地下化,這需要市公所與里辦公處到現場會勘,如果能夠提供足夠的公共空間,並與住戶協調,同意設置所需要的配電設備,且地下管線設施在沒有困難的情況下,巷道也是可以進行電線地下化的工程。
許武雄指出,遇到最多麻煩的就是變電箱,太大難以尋找適當空間放置,而且還有居民會擔心輻射線問題,就算將變電箱架高,住二樓的民眾也會抗議,這些問題導致電線地下化工程遇到許多挫折。
許武雄特別提到,台電從一開始電線地下化後,變電箱就是固定的尺寸大小,他質疑在科技越來越發達的今天,為何無法縮小尺寸,讓電線地下化能順利普及。
葉治茗解釋,變電箱裡都是些必要的配電設備,沒辦法縮小,除非是直接把它埋到地下,但事實上地下管線的密度也很飽和,瓦斯、電信、網路、排水管…等密密麻麻一堆管線,將變電箱埋到地下目前不可行,未來公司應該會再繼續研發相關設備進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