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採車牌辨識系統 停車快速又方便

‌記者 陳妍瑧、陳映涵/採訪報導

在講求方便與快速的社會之下,許多停車場業者紛紛在停車場的出入口設置車牌辨識系統,在進出時,只要開至特定範圍內,機器便會自動掃描車牌號碼,隨後便可快速通過。

透過車牌辨識系統,免取票卡就能進入到停車場。攝影/陳妍瑧

根據記者實測,使用車牌辨識系統進場的時間足足比票卡停車場快了4倍,大大縮短等待的時間,還可以解決傳統停車場為了等待票卡而造成的車輛回堵問題,更能加速停車流程,提升車輛的周轉率,長期下來,還能大大降低人力成本,減少看管人員,也解決票卡遺失的問題。

票卡停車場在入場時,取票需要耗費較長的時間。攝影/陳妍瑧

開發智慧停車場管理系統的科技公司產品部經理王鴻錡提到,傳統票卡停車場需要較久的等待票卡時間,於是常常造成車輛回堵的情況,不但十分危險,等待的過程中車輛還會釋放大量的二氧化碳、汙染空氣,於是使用車牌辨識系統能加速車輛進出停車場的時間,降低車輛回堵的情況發生。

而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尤其在交通尖峰時段,找車位成為許多駕駛的惡夢,常常需要耗費很多的時間,而現在已經有業者將車牌辨識系統與其他停車場系統做整合,延伸出「智慧停車場」管理系統,以增加駕駛停找車的效率。

智慧停車場的剩餘車位導引系統,能引導車輛開至有空停車格的車道。攝影/陳妍瑧

其中,透過剩餘車位導引系統可將民眾引導至還有空位的車道,再加上上方紅綠顯示燈的轉換,精確顯示空車位的位置,讓駕駛輕輕鬆鬆就能找到停車位。若是忘記車輛的停放位置、或是在較大型的停車場,也能透過尋車導引系統或是停車場配合的APP,只要輸入車牌號碼做搜索,便能快速找到車輛位置。

同時智慧停車場也提供非常多元的繳費方式,民眾可以使用電子錢包、悠遊卡、現金以及信用卡做付款,同時也能掃描QRcode線上發票,便可不用拿取實體發票。

透過頂部紅綠顯示燈的轉換,駕駛在遠方就能輕鬆找到車位。攝影/陳妍瑧
配有車牌辨識系統的停車場,只要輸入車牌號碼,就能直接繳費。攝影/陳妍瑧

王鴻錡也提到,雖然車牌辨識系統十分便利,但像是沒有抓好車輛進入的角度、辨識機器設置的角度過於傾斜、特殊地形,或是在辨識的時候遇到雨水、強光和反光、設置場所過於昏暗以及車牌上有髒汙等,都有可能造成辨識的困難以及失誤,導致無法辨識車牌的情況發生。

傳統票卡與車牌辨識系統之比較圖。製圖/黃昱穎

針對感應失靈的問題王鴻錡則表示,為避免無法入場的情況發生,在車牌辨識機器的上方,會額外設置探照燈與遮雨棚、以增加光線及抵擋雨水,而在車道下彎的入口處則會有減速墊,為車牌辨識增加緩衝的掃描時間,以取得更清楚的掃描圖片。另外許多業者會在停車場入口處多設置傳統票卡機,若是車牌感應失靈,駕駛一樣可以拿取票卡進入停車。

智慧停車場確實帶來許多方便性,但在車牌辨識上的漏洞卻不可忽視,若是駕駛在未加設置傳統票卡機的停車場,遇到車牌辨識失靈,反而會造成民眾的不便,於是需有更進一步的修正,以達到最高的運作效率。

而為了能讓駕駛有更好的停車體驗,許多廠商也正在研發其他的智慧輔助系統,如與ETC做結合的進階版快速入場系統,期望能為民眾帶來更多的便利性。

 

延伸閱讀:

取締汽機車噪音 「聲音照相」成效不彰

新竹火車站科技執法 臨停逾三分鐘開罰